新华网 正文
一种抗衰老激素有助诊治糖尿病肾病
2017-02-15 12:17: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2月14日电(记者 张家伟)英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德国《糖尿病学》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对1型糖尿病病人的研究发现,人体内一种抗衰老激素的水平与早期糖尿病肾病相关,未来或可用于预测糖尿病肾病发病风险以及开发新疗法。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的并发症之一,由于它会导致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疾病,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棘手,因此及时防治非常重要。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测试了78名1型糖尿病病人的血液和尿液样本,其中33人出现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即微量白蛋白尿。微量白蛋白尿是指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的情况,是糖尿病肾病等导致的早期肾脏受损的表征。

  分析显示,与其他糖尿病病人相比,这些有微量白蛋白尿的病人体内一种名为Klotho的激素水平更低,而其他糖尿病病人的这类激素水平基本与健康人群相近。此前已有研究发现,这种激素能够保护血管系统不受那些与异常衰老相关的变化影响,如动脉粥样硬化。

  报告作者之一、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学者朱塞佩·马尔特斯说,这项研究发现了Klotho激素与1型糖尿病病人所患肾病之间的关系,意味着未来有望基于这一成果开发用于诊断糖尿病肾病的标记物,甚至开发新的疗法。

  研究人员计划未来开展更大范围的研究,增加受试病人数量,并涵盖1型和2型糖尿病病人,进一步验证这项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欧洲阿丽亚娜火箭成功发射两颗通信卫星
    欧洲阿丽亚娜火箭成功发射两颗通信卫星
    当爱情遇见古诗词
    当爱情遇见古诗词
    德突总理悼念德圣诞市场袭击案遇难者
    德突总理悼念德圣诞市场袭击案遇难者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7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