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安全区”计划搅动叙利亚战局
2017-02-14 07:34:4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去年8月土耳其宣布军事介入叙利亚冲突以来,叙北部战局走向发生重大改变。图为去年12月,在土耳其的参与斡旋下,反对派武装和其家人撤离叙北部城市阿勒颇。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2月1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媒体说,土耳其军事行动的最终目标是在叙利亚北部建立一个5000平方公里的“无恐怖区域”,同时在此区域内建立“安全区”,以便被土耳其收容的叙利亚难民返回家园。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这一动议针对的目标有两个,一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二是库尔德武装。

  战略缓冲地带将有助于缓和安全形势

  据悉,土耳其规划的“安全区”将从土叙边境城镇杰拉布卢斯向南延伸,覆盖战略要地曼比季,一直推进至距离叙利亚重镇阿勒颇约50公里的巴卜。除了能够安置、收容难民,该地区还将成为土耳其与叙利亚之间的战略缓冲地带。埃尔多安说:“我已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分享了这一想法,并同德国等北约盟国就该问题展开了磋商。土耳其已经准备在该地区进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土耳其目前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恐怖袭击频发,特别是针对伊斯坦布尔等大城市的恐怖袭击事件凸显出不断增加的安全风险。目前,土耳其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如“库尔德自由之鹰”这样的库尔德武装组织,另一个就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一直是土耳其的心腹大患,他们与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工人党内外呼应,谋求建立库尔德人独立国家,因此被视为土耳其国家安全最重大的威胁。根据土耳其方面的设想,“安全区”的建立不仅能够防止“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向土耳其国内渗透,减少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还能够从空间上彻底阻断库尔德势力在叙利亚北部汇合的途径,为未来土耳其在叙利亚局势中进一步积累政治筹码、控制库尔德人势力创造条件。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北戴河初春观鸥舞
    北戴河初春观鸥舞
    北京至河北大厂开通两条快速直达公交
    北京至河北大厂开通两条快速直达公交
    开学啦
    开学啦
    第59届格莱美奖颁奖礼举行
    第59届格莱美奖颁奖礼举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78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