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曾“割肾救妻”!德国新总统是一位柔情铁汉
2017-02-14 06:57: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他是德国外交的“门面”,亦是“割肾救妻”的柔情铁汉,曾在多项民调中被誉为德国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

  德国前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2017年2月12日,成为12任德国总统。

  施泰因迈尔1991年进入德国政界,两度出任德国外交部长,2010年,为给患有严重肾病的妻子捐献肾脏,暂时告别政坛。因为“割肾救妻”的感人举动,施泰因迈尔赢得了不少德国公众的敬意。

  在德国,虽然总统行政权极小,却被视作重要的道德权威,代表德国国家道德形象。德国《明镜》周刊曾撰文称,社民党党员应该向施泰因迈尔学习“怎么爱”。

  前总理施罗德最得力助手

  1956年,施泰因迈尔出生在德国德特莫尔特市一个工人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木匠。20岁那年,施泰因迈尔从部队退伍后进入德国吉森大学,攻读法律和政治专业。之后他又在吉森大学担任助教,并在1991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同年,施泰因迈尔迈入政界,受到时任下萨克森州州长施罗德的赏识,得到连连提拔。1998年,施罗德出任总理,施泰因迈尔来到柏林,担任国务秘书。仅仅1年后,他就晋升为总理府主管。

  在德国政界,施泰因迈尔以高效著称。2003年,施罗德提出名为“2010议程”的改革方案,而施泰因迈尔则是推动该方案在议会获得通过的关键人物。

  施罗德曾表示,除了他的夫人外,他只对两个人毫无保留的信任,施泰因迈尔便是其中之一。

  被视为德国外交的“门面”

  随着施罗德在2005年大选中失利,施泰因迈尔转任默克尔内阁外交部长。当时,施泰因迈尔在公众中的信任度并不高。人们不太相信,他这样一个少言寡语、默默无闻的政治家,会成为掌管德国外交的合适人选。

  然而,施泰因迈尔很快就打消了大家的“顾虑”,以他充满自信的工作方式赢得了国内外的尊敬。并在8年后,再度被默克尔领导的联合政府任命为外交部长。他在民众中的受欢迎程度有了明显提升,甚至曾一度超过总理默克尔。

  在任外长期间,他积极参与伊核问题、巴以冲突、乌克兰危机以及叙利亚危机等国际问题的斡旋和调停,并在促成乌克兰问题各方签署明斯克协议以及叙利亚问题和谈等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尽管和默克尔关系不错,但他也曾和总理唱反调,要求放松对俄实施的制裁,还批评北约对俄罗斯“炫耀武力”。

  《德国之声》报道称,施泰因迈尔被很多人视为德国外交的“门面”。德国智库机构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政治分析师迈克尔·布勒宁评价,施泰因迈尔担任外长期间,“经常发出理智的声音,架设桥梁以弥合鸿沟、促成团结”。

  “反特朗普”的德国总统让几家欢喜几家愁?

  施泰因迈尔曾表达反对民粹主义的立场,誓言要对抗“一味简单化的潮流”,并称“这是对付民粹主义的最佳解毒剂”。

  德国《焦点》周刊把施泰因迈尔称为“反特朗普”的德国总统。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他曾批评当时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鼓吹仇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他抱怨特朗普阵营未能展示“清晰、连贯的”外交政策立场,并预测德美两国关系将“变得更艰难”。

  “普京高兴,默克尔生气。”德国《图片报》报道说,施泰因迈尔的外交政策温和,对俄罗斯较为友好,普京应该为施泰因迈尔当选总统高兴。不过,这对默克尔来说是一个坏消息,施泰因迈尔的当选可能预示着默克尔时代结束的开始。德国政治分析员布勒宁说:对社民党来说,施泰因迈尔当选总统是该党竞逐总理大选的前奏。

  分析认为,默克尔及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此前不遗余力地动员本党支持施泰因迈尔是有原因的。此前施泰因迈尔被默克尔视作今年总理大选最强大的对手。如果施泰因迈尔当选总统,社民党就没有候选人可以给默克尔制造麻烦。

  不过,默克尔的“如意算盘”在1月就被打翻,社民党推选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为总理候选人。近来他的民调不断上涨,甚至超越了默克尔。如今默克尔阵营面临总统和总理职位双双不保的危险。难怪《世界报》等媒体报道称,12日,默克尔是“失败者”。

  (栗一星 刘新 文字综合新华网、央视网、环球时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 施泰因迈尔当选新任德国总统
    2月12日,在德国柏林,新任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中)接受前任总统高克(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右)祝贺。新华社/法新  2月12日,在德国柏林,新任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发表演讲。
    2017-02-13 07:42:56
  • 普京祝贺施泰因迈尔当选德国总统
    当地时间12日,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发布消息称,俄总统普京祝贺施泰因迈尔当选德国总统,并表示愿就双边热点问题开展对话。在贺电中,普京还邀请施泰因迈尔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俄罗斯。
    2017-02-13 08:07: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77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