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位拉脱维亚老人的退休生活
2017-02-14 20:38: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加2月14日电 通讯:一位拉脱维亚老人的退休生活

  新华社记者 郭群 李德萍

  马尔维娜·库兹明柯是居住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郊区的一名普通退休人员,她和男朋友托利亚住在一起,相依为伴,如今已经有10多年。

  老人身体不好,冬天很少外出,但是定期来看望住在记者隔壁的女儿,顺便在超市买些食品带回家。为了不打扰老人的生活,记者和她约好,趁她进城的机会聊聊她的退休生活。记者如约见到马尔维娜时,她身着浅褐色毛皮大衣,戴着红色毛线帽和围巾,看上去文雅体面,话音中透着老人特有的温和。

  谈到自己的生活,马尔维娜说:“我今年74岁,早年与丈夫离异,自己带着母亲和2个女儿生活。为母亲养老送终、打发女儿们出嫁后,开始孤身一人的生活。”

  据马尔维娜介绍,2004年,她退休后与装卸工托利亚相识,两人开始住在一起。她自己有退休金,但是数目很少;而托利亚属于无房户,但每月有300-400欧元(一欧元约合7.3元人民币)收入,于是两人决定互通有无、相互扶持。眼下托利亚也已经快到退休年龄,两人打算就这么一直同居下去。

  马尔维娜说,作为退休人员,她可以享受到的国家优惠政策包括在里加市的免费交通和房地产税优惠。她说,由于能免费乘车,她才经常来看望女儿。

  她每月退休金为221欧元,除去水电气、取暖、有线电视、垃圾清运和公共照明(每月电话费由外孙支付)等费用,再扣除固定的20欧元药费,每月仅剩80欧元用于购买食品和日用品。

  马尔维娜说,退休前想得很好,拥有41年的工龄会拿到最高一档的退休金,而且退休后,凭着自己的裁缝手艺,还可以在家揽些活儿,赚些外快。这样不但自己可以安享晚年,还可以贴补女儿。但是现在连维持自己的生活都困难,一分钱都不能乱花。

  她说,夏天相对好些,因为不用交取暖费,每月可节省30-40欧元,而且同女儿在租种的菜园里种些菜,像黄瓜、西红柿、生菜、小葱、大蒜,都可以自给自足,多余的蔬菜就自己加工成罐头,再去林子里采些野生草莓和蓝莓,做成果酱,供冬天食用。医疗方面,幸亏自己买了一份保险,可以享受一定数额的免费医疗服务。

  马尔维娜说,国家每年都上调退休金,但是涨幅只有几个欧元。以她目前的收入,去剧院、画廊或是疗养院,对她来说都太奢侈了。虽然托利亚收入多些,可以贴补生活,但是,马尔维娜必须精打细算过日子。因此,她特别关注超市价格的变化,连最近白砂糖涨了几分,她都记得十分清楚。

  马尔维娜出生于二战时期,饱经沧桑,在70多年的岁月里,她经历了国家历史变迁——从归属苏联、恢复国家独立到加入欧盟。对于生活,马尔维娜并不悲观。她说,有托利亚在,还有女儿的帮助,生活也算过得去。

  据了解,在拉脱维亚,养老有多种方式,有人选择去养老院,有人选择在家养老。养老院分公立和私立两种,公立养老院条件有限,住在那里的多为孤寡老人;私立养老院条件好,但是收费高,一般退休人员承担不起。所以,大多数拉脱维亚退休人员都选择在家养老,生活来源主要依靠退休金。也有同居养老、以房养老、靠子女资助养老等方式。

  拉脱维亚退休人员收入较低,资料显示,2016年平均退休金为每月292欧元,全国有32.2万名退休人员每月退休金低于300欧元,占全国退休人员的70%。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福建莆田上演“赤脚踩炭火”
    福建莆田上演“赤脚踩炭火”
    麻醉师连续工作 元宵节累倒在手术室旁
    麻醉师连续工作 元宵节累倒在手术室旁
    走进莫伊谢耶夫舞蹈学校
    走进莫伊谢耶夫舞蹈学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66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