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电影节上的艺术和政治
2017-02-14 12:53: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2月13日电  记者手记:电影节上的艺术和政治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13日进入第五天,历来缺少“星光”的电影节延续了其向来重视艺术创作、关注现实政治的鲜明特色。

  和去年威尼斯电影节选择浪漫音乐爱情电影《爱乐之城》开幕、赚得大量媒体盛赞不同,本届柏林电影节开幕影片《贾恩戈》依旧没有国际大牌影星参演,讲述的是法国音乐家和纳粹德国抗争的一段严肃历史。

  从已经放映的主竞赛单元影片看,24部入围影片中,《贾恩戈》《最后的肖像》《博伊斯》《总督之屋》等均取材于真实历史人物和事件,其他影片如《命运晚餐》《狂野耗子》《聚会》等则聚焦脆弱中产阶级的生活现状、情与法之争和政客混乱私生活等现实题材,直揭人性幽微,类型涵盖纪录片、黑白片、动画片等,艺术视角和表现形式十分丰富。

  除主竞赛单元外,分别为青少年观众、先锋实验影片和边缘小众题材而设的“新生代”“论坛”和“全景”单元更是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百余部题材和类型更加宽广丰富的影片。电影节期间,这些影片在全城各大影院展映,蔚为大观。

  由于柏林电影节的“艺术气息”太深入人心,以至于当影片《金刚狼3:殊死一战》作为《金刚狼》系列第三部、也是唯一一部商业大片进入今年主竞赛单元后,很多影评人都表示惊讶,虽然此片并不参赛只作为展映影片,但依旧认为它的入选“很不柏林”。

  对现实政治的关注则从电影节首日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亮相开始。当来自墨西哥和美国的评委被媒体问及如何看待美国总统特朗普修建美墨“边境墙”计划时,墨西哥导演迭戈·鲁纳调侃说,他此行要向有着分裂历史的柏林学习如何“拆墙”,并把经验带回国内。美国女演员玛吉·吉伦哈尔则直言,很自豪能借助电影节平台“让所有人知道,美国有很多人正准备抗争”。

  《贾恩戈》首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影片导演感慨片中德国纳粹迫害法国吉卜赛人音乐家的历史和现实有着惊人对照,他举例提到如今“对人们旅行自由的限制”,暗指并批评特朗普充满争议的入境限制令。有媒体戏称,特朗普抢了今年柏林电影节影片和明星的“头条”。

  去年,难民题材纪录片《兰佩杜萨纪事》获第66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今年,难民危机依然笼罩德国和欧洲,一批难民题材电影将继续亮相本届电影节。另据媒体报道,今年柏林电影节还推出了一系列计划,如招募培训难民参与电影节的组织活动,为难民安排观影活动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中蒙跨国夫妻的“羊毛毡”情缘
    中蒙跨国夫妻的“羊毛毡”情缘
    和你在一起,守边也很美
    和你在一起,守边也很美
    竞技场上的甜蜜瞬间
    竞技场上的甜蜜瞬间
    台湾游览车翻车事故已致32死 车上无大陆游客
    台湾游览车翻车事故已致32死 车上无大陆游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6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