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焦虑的父母为发现孩子的才能,令基因检测流行
2017-02-13 07:55:23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1日文章,原题:焦虑的中国父母助推了基因检测业务繁荣发展,因为他们想发现孩子的才能 当范艺梅(音)11岁的儿子放弃围棋课转而集中学习击剑时,她知道强迫他回心转意是毫无意义的。这是因为几个月前她被告知,她儿子在体育方面会表现出色。她儿子是中国接受基因检测的成千上万名孩子当中的一员,据称基因检测“透露了”孩子们今后会发展出什么样的才能。

  在一心帮孩子培养优势的固执父母的助推下,实验室检测正在流行,涌现了数量越来越多的“医学机构”,声称能预测出低至1岁的孩子谁将会成为下一个法拉赫(伦敦奥运会男子5000米金牌得主)、嘎嘎小姐(流行女歌手)或者史蒂芬·霍金。

  这些机构做这些检测收费达数百英镑。大约两周后,父母们被告知他们的孩子是否在舞蹈、数学或者绘画等领域有天赋。父母们还会被告知孩子的总体智力水平、情绪理解力和注意力,以及他们将来是内向或是外向。声称通过基因检测预测年轻人未来体育能力的一项业务在全球得到发展后,中国出现了“才能检测”业务。杭州一家基因科技公司的总裁王军表示,自从去年10月正式成立以来,已有“成千上万”名孩子前来做基因检测,需求来源于越来越多的父母渴望在孩子的学习方面进行明智的选择。

  对此,不少专家却高度怀疑这类技术的科学依据,同时也涉及伦理问题——孩子们是否有权拥有开放发展的未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谱系学专家张自松表示,这类预测“毫无意义”,中国政府没有取缔这些机构的首要原因是这样做反而会让人误以为它真的有科学价值。而英国斯旺西大学应用物理学教授迈克·麦克纳米则说,“如果父母想知道孩子是否会成为一个伟大的短跑运动员或者其他方面的天才,那么就请多用心观察他们吧!”(作者尼尔·康纳,陈一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踏春赏梅正当时
    踏春赏梅正当时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77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