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希腊债务问题难了断
2017-02-13 07:33:0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在希腊塞萨洛尼基,农民将拖拉机开上马路抗议政府增加税收,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近日,希腊债务问题再度走到十字路口,国际债权人在如何继续救助希腊的问题上,观点不一,僵持不下。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债权人不能就希腊第三轮救助计划的第二次评估达成一致,希腊将再次面临资金断流的风险,从而引发新的危机。只有顺利完成这次评估,希腊才能获得新的救助贷款,从而偿还将于今年7月到期的下一笔债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张为希腊债务减记,欧洲债权人坚决反对

  国际债权人与希腊2月10日在布鲁塞尔再度就重启第二次评估进行会谈。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会后表示,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债权人代表与希腊财政部长察卡洛托斯在会谈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基本确定国际债权人谈判代表将在几天后重返希腊,以对希腊改革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第二轮评估。

  近一段时间,国际债权人在救助问题上出现持续分歧。欧元区债权人希望希腊在明年援助结束后实现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3.5%的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这一要求对于目前的希腊财政状况来说过于苛刻,难以实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如果希腊能将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内改革持续开展下去,有望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实现1.5%的盈余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观点是,希腊债务水平依然居高不下,甚至有“爆炸性”增长可能。如果希腊要实现债务的可持续目标,该国在进一步实施经济改革的同时,依然需要债务减记。该组织在此前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除非希腊债务能够获得重组,否则该国债务将在2060年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75%。

  对于债务减记,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日前明确表示:“欧元区成员国获得债务减记,违反了《里斯本条约》。如果希腊要这么做,那它将不得不退出欧元区。” 朔伊布勒指出,希腊必须承担应有的改革压力,通过改革增强希腊的竞争力,否则将不能继续留在欧元区。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对希腊的救助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成为决定此次希腊债务难关能否暂时缓解的关键。

  比利时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特·达瓦兹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希腊不能与欧洲债权人达成协议,将迫使欧洲央行从希腊银行业撤回资金,并引发一连串金融事件,甚至把希腊推出欧元区。一旦希腊因违约而成为第一个脱离欧元区的国家,货币贬值带来的影响以及政治上的恐慌都将是“残酷的”。“目前,英国正在就退欧进行磋商,如果希腊退出了欧元区,这对欧洲一体化进程来说将是致命打击。”

  债务问题影响希腊政局,提前大选可能性正在增加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11日出席激进左翼联盟会议时表示,相信拖延已久的希腊第三轮救助计划第二次评估将会很快得到“积极地”解决,但他同时强调,希腊政府将不会接受国际债权人方面“不合逻辑”的要求。

  2015年,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就援助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国际债权人将在3年内为希腊提供约86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作为代价,希腊政府同意在国内实施改革,并接受国际债权人定期对其评估改革的执行情况。

  由于在劳动力市场改革和财政目标等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希腊第三轮救助计划第二次评估自2016年10月以来始终未能取得突破。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政府承诺,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继续进行总额占希腊国内生产总值1%,即18亿欧元的一系列新的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将侧重于扩大税基和削减养老金等,但2010年债务危机爆发后,希腊政府已经先后11次削减养老金。再次对养老金“开刀”,很可能就是齐普拉斯所说的“不合逻辑”的要求。

  去年12月,齐普拉斯在未知会国际债权人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将向国内低收入人群发放“圣诞补贴”,再度引发国际债权人担忧,导致评估谈判彻底陷入僵局,此后双方多次会谈均未取得进展。

  从希腊国内政治的角度来看,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多次民调显示,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始终高于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而新民主党主席米佐塔基斯也在积极奔走于国际债权人之间,希望国际债权人能够对希腊提前大选给予认可。

  据希腊媒体报道,米佐塔基斯将于13日和14日前往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财长朔伊布勒进行会谈,并提出自己的改革替代计划。据悉,这份替代计划将调整现行的增税政策,进一步削减公共财政开支,在避免国内出现强烈反弹的情况下,通过替代手段完成国际债权人提出的财政目标。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日前表示,鉴于目前希腊债务问题已对其国内政局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希腊提前进行大选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加。如果国际债权人进一步要求采取紧缩改革,必将增加希腊国内政治的不确定性,甚至再度使其经济遭受打击,债务问题不断恶化。

  (本报罗马、布鲁塞尔2月12日电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踏春赏梅正当时
    踏春赏梅正当时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76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