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挪威小镇的“冰乐器”音乐会
2017-02-13 16:23: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挪威耶卢2月12日电 通讯:挪威小镇的“冰乐器”音乐会

  新华社记者张淑惠 梁有昶

  零下10摄氏度,一名音乐人正在冰雪制成的露天舞台上,演奏用透明冰块制成的萨克斯管,低沉而平静的音乐穿透寒冷的黑夜,声音中似乎带着冰的透明、纯净质感。

  这场在挪威中部小镇耶卢举行的冰雪音乐节,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利用冰制乐器进行表演的特殊音乐会。2月9日至12日,在寒冷的露天舞台上,来自挪威、英国、芬兰、波兰、美国等国的音乐人将冰贝斯、冰鼓、冰吉他等各种冰制乐器完美配合在一起,为观众献上一场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冰雪音乐节的创始人和策划者是挪威音乐家泰耶·伊松格塞特。伊松格塞特对记者说:“大约17年前,我在挪威一个冰冻瀑布附近举行音乐会。身为作曲家,我决定利用瀑布本身的一些元素:石头、木头、流水甚至冰。而当我听到冰的声音时,我立刻爱上了它。不论是声音还是视觉效果,它都如此美丽!”

  伊松格塞特说,这是冰雪音乐节第12年在滑雪胜地耶卢举行。耶卢是他的家乡,处于斯堪的纳维亚山脉腹地,雪季长达6个月,虽然常住人口只有2000多人,但这里是体验冰雪音乐的最佳之地。“每年冰雪音乐节我都会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冰的声音,冰萨克斯是今年的创意。”

  经艺术家之手,看似简单的冰块变身为各种乐器,奏出神奇而美妙的音乐。伊松格塞特强调,并非所有冰块都能发出动听的声音,来自不同地方的冰块,演奏出的声音也有区别。他所采用的冰块是来自耶卢高山湖泊中没有被污染过的天然冰。

  据主办方介绍,挪威冰雪音乐节传递给人们的除了音乐,还有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向地球母亲最重要的物质之一——水、冰冻的水致敬。

  冰雪音乐节期间,主办方专门举行了一个“家庭音乐会”。在这个音乐会上,伊松格塞特向大人和孩子们展示了科学家从格陵兰岛冰层带回的有着“200岁”冰龄的冰块。通过轻轻敲打和摩擦,伊松格塞特向观众弹奏出存储在冰块中的200多年来的信息。

  据科学家介绍,1815年印度尼西亚的坦博拉火山爆发是地球两百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大量火山烟尘进入大气层遮蔽了阳光,导致第二年全球气温下降,出现著名的“无夏之年”。伊松格塞特认为,冰块里的水物质记载着环境的变化,冰传递出的音乐能显示出地球环境的好坏。

  在挪威中部天寒地冻的山区小镇里,简单而纯净的冰块,经过音乐人的特殊演奏和斯堪的纳维亚传统歌曲完美配合在一起。没有绚丽的舞台,没有多余的修饰,或许这才是音乐的纯净本质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开学啦
    开学啦
    第59届格莱美奖颁奖礼举行
    第59届格莱美奖颁奖礼举行
    阿黛尔成格莱美大赢家
    阿黛尔成格莱美大赢家
    美最高水坝或溃坝逾10万人紧急撤离:缺口已堵住
    美最高水坝或溃坝逾10万人紧急撤离:缺口已堵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