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欢乐春节”演绎精彩中国故事
2017-02-12 07:14:3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11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在韩国首尔举行春节访问演出。图为演员表演舞蹈《争奇斗艳》,展示民族风。

  本报记者  陈尚文摄

  第八届“欢乐春节”大庙会唱响埃及开罗。图为当地民众学习中国书法。

  文化部供图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春节期间,中国文化部等部门主办的“欢乐春节”活动红红火火展开,在世界各地营造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儿,成为用文化语汇讲好中国故事的品牌之一。

  据“欢乐春节”组委会办公室透露,截至目前,2017年“欢乐春节”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座城市举办2000余场活动,海外受众突破2.8亿人次,全球参与城市和人数再创新高。元宵节前后,“欢乐春节”活动再掀高潮。

  传承丝路精神

  促进民心相通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打造“欢乐春节”等重点交流品牌,扩大文化交流规模,已列入《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今年的“欢乐春节”巧用非遗和民乐作为文化语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交流,为海外民众送去来自中国的新春问候。

  今年的“欢乐春节”暨中国哈萨克斯坦建交25周年音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二胡、琵琶、古筝、唢呐等中国民族乐器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和优美韵律令观众陶醉。在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厅举行的“欢乐春节”新年晚会包括中国文化展及文艺表演,富有中国特色的舞狮表演、川剧变脸等让更多的白俄罗斯民众接触到了中国文化。“欢乐春节”中国民乐音乐会在波兰首都华沙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冒雪到场观看。音乐会题为“画境富春·丝路长安”,令波兰观众感受到中国民乐的魅力。

  2016中埃文化年甫一落幕,“欢乐春节”的锣鼓又在埃及开罗响起;《诗经》吟唱和汉唐乐舞表演将“中国风”送至柬埔寨;浙江非遗展演亮相约旦;剪纸、葫芦烙画、抖空竹、捏泥人等南京非遗惊艳尼泊尔;傣、景颇、彝、佤、藏、阿昌等少数民族音乐跃动塞尔维亚。

  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欢乐春节”多条演出路线覆盖非洲地区。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以歌舞为媒,为塞内加尔民众和华侨华人献上新春问候。毛里求斯“欢乐春节”跨国春晚上,河南“欢乐春节”文化艺术团展示禅武、少林绝技。甘肃艺术团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会议大厦举办的新春歌舞晚会充满丝路风情,为贝宁春节添上一抹中国红。

  喀麦隆、科特迪瓦、贝宁迎来敦煌舞和藏族、裕固族、回族歌舞,以及传统民间乐器演奏、戏曲表演、中国武术等,极具中国地域特色。

  合作好戏连台

  瞄准高端市场

  在贝宁的“欢乐春节”活动中,少不了一支来自贝宁中国文化中心的舞龙表演队伍。这支队伍由当地人组成,当黑皮肤的学员舞动巨龙,一招一式尽显专业功底,总是能惊起欢呼与喝彩。

  “如果把‘欢乐春节’比喻成一棵大树,要想让其在海外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就必须吸收当地的养分,进行本土化。”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健钢说。

  聚同化异,深化合作。今年,泰国春节活动、日本“春节祭”、新加坡“春城洋溢华夏情”等众多亚洲地区老牌综合性活动,攒人气、接地气、有新意。一场“行走的年夜饭”把中国的团圆饭带到泰国。数十位工艺美术师汇聚狮城,一展中华文化风采。日本、韩国举行的“欢乐春节”活动形式丰富,好戏连台。

  厚植民意,瞄准主流。2017年“欢乐春节”推动更多演出展览项目进入北美高端文化市场。子品牌“艺术中国汇”在美国纽约聚起品牌效应,帝国大厦灯光装置与哈德逊河主题焰火表演成为当地民众和外国游客春节期间尤为期待的城市文化景观。在民众性格较奔放的大洋洲和拉丁美洲,互动性强的春节庙会、广场巡游你方唱罢我登场。

  立足城市,辐射周边。2017年“欢乐春节”力促戏曲、话剧、杂技等多门类展演精品走进欧洲。来自广东、浙江、江苏、陕西等地的艺术团在英国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格拉斯哥等城市举行一系列活动,京剧折子戏专场表演登陆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京剧、杂技亮相西班牙马德里,浙江婺剧巡演葡萄牙、希腊主要城市,大型音乐舞蹈演出《凤舞东方》在荷兰博得满堂彩,近20个文艺方阵参与在“欧洲心脏”布鲁塞尔举行的“欢乐春节”大巡游。

  推陈出新,亲情暖暖。2017年“欢乐春节”重点面向青少年和基层社区,创新发展中国港澳台地区的“欢乐春节”传统项目。熊猫成为香港庙会主角,澳门内地春节习俗展演活动中粤港澳年俗丰富多彩,来自河北、广西、上海等省区市的艺术团组在宝岛一展魅力……

  加强市场运作

  传递文化自信

  经过多年发展,“欢乐春节”已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海外影响最大的综合性品牌活动。如今,“欢乐春节”已拥有“新春音乐会”“行走的年夜饭”“春节庙会”“跨国春晚”“中国风格”“艺术中国汇”等多个较成熟的子品牌。

  今年,“欢乐春节”进一步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加强市场化运作。在连续3年坚持市场化运作下,今年的马耳他“欢乐春节”取得了不小的成果。春节期间赴马访演的河南文化艺术团演出的1200多张门票,定价为15欧元至30欧元,开演前5天已告售罄。同样,广东民族乐团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欢乐春节”新春音乐会巡演也尝试商业化运作,80%的演出票通过窗口售出,达到了预期效果。“欢乐春节年货车”驶入南非开普敦最繁华的商业区,“造物记——来自中国的创意礼物”走俏俄罗斯,美国洛杉矶艺博会中国国家展交易势头喜人……当文化贸易搭上“欢乐春节”的顺风车,前景令人期待。

  以举办“欢乐春节”活动为契机,中国文化和中国理念得到全世界的进一步认可。春节文化的价值理念已融入世界,价值内涵逐步清晰:“大自然的节日”“家庭的节日”“世界的节日”。今年春节期间,巴基斯坦、菲律宾、英国、加拿大、塞内加尔等国家和联合国、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的近50位元首、政府首脑与领导人,通过各种媒介向中国人民和全球华人拜年,并积极评价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和中国在维护世界稳定繁荣中的重要作用。

  利用春节契机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文化自信。“欢乐春节”正推动春节进一步成为普天同庆、全球共享的世界性节日。

  (记者裴广江、黄发红、杨迅、万宇、孙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民俗庆元宵
    民俗庆元宵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76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