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恐袭阴影下的法国尼斯狂欢节
2017-02-12 14:18: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国尼斯2月12日电 记者手记:恐袭阴影下的法国尼斯狂欢节

  新华社记者张曼

  花车游行、彩灯游行、动感音乐……第133届尼斯狂欢节11日拉开帷幕,将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带入欢乐的海洋。与此同时,活动区域周围布满路障,安检入口警察高度戒备,提醒这座城市仍然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下。

  和往年一样,狂欢节当地时间下午2点半开始。“鲜花大战”在全场演员和观众的倒数声中拉开序幕。伴随动感十足的音乐和观众的欢呼声,16辆载有“花仙子”且造型不一的花车徐徐开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表演团队一同行进在尼斯马塞纳广场,看台上的观众不时起立欢呼,伸手抢夺鲜花,沉浸在狂欢的氛围中。

  不过花香实难掩恐袭阴霾。去年7月14日法国国庆当晚,一辆卡车冲入尼斯英国人漫步大道上的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据主办方介绍,本届狂欢节开幕前的预售票情况较去年相比大幅下滑,减少了约30%。

  本届狂欢节是袭击事件以来在尼斯举办的首次大型公众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法国有关方面升级安保措施,将活动地点从英国人漫步大道转移至更为封闭的马塞纳广场区域,设置路障、增设安检通道、加强警力部署,并在活动区域周围首次设立防护栅栏等。

  在看台上维持秩序的克里斯蒂亚娜告诉记者,今年的安保力度空前,不仅改变了活动地点,花车的行进距离也比以前短,“以前观众可以冲进花车队伍抢夺鲜花,今天虽然仍有狂欢气氛,但遗憾的是观众离花车太远了”。

  严密的安保措施得到观众的普遍认可。尼斯市民希鲁在现场热烈地呐喊,他几乎每年都参加家门口的狂欢节。他说,虽然和往年相比,今年观众明显减少,但狂欢节的正常举办和严格的安保措施意义重大,说明尼斯当局能够保证民众的安全,“希望各国游客能够对尼斯恢复信心,继续前来享受蔚蓝海岸的美丽风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面临恐袭威胁,狂欢节依然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来自诺曼底地区的贝亚特丽斯通过旅行社报团参加狂欢节,她和团员们都感觉安保措施让人放心,狂欢节氛围很好。

  狂欢节的魅力也让部分游客暂时忘记了恐袭威胁。瑞士观众玛格丽特特意和朋友一同前来参加尼斯狂欢节。“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狂欢节,没有去考虑恐袭、安全这些问题,只是单纯前来感受气氛,色彩斑斓的花车没有让人失望。”

  狂欢节起源于中世纪,原本是天主教徒在复活节斋戒之前尽情玩乐的日子,如今作为天主教国家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已被欧洲不少城市开发为冬季旅游资源。尼斯狂欢节每年2月至3月间举行,持续近3周,以“鲜花大战”“彩车游行”等活动为主,与里约和威尼斯狂欢节齐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中国演员刘烨荣获法国尼斯“荣誉市民”称号
    法国尼斯市政委员会11日在尼斯授予中国演员刘烨“荣誉市民”称号,以促进尼斯与中国的友谊及文化交流。
    2017-02-12 13:18:14
  • 中企将联手意大利公司设计威尼斯离岸深水港项目
    意大利威尼斯港务局3日与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为首的中意联合公司4C3签订威尼斯离岸深水港设计合同,将通过建设信息模型(BIM)技术向意方交付离岸深水港一期集装箱码头基建部分设计方案。
    2017-02-04 10:31:00
  • 华为手机打破最快连续自拍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华为公司10日在世界最高建筑——阿联酋迪拜的哈利法塔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自拍活动,拍摄者手持华为Mate9手机在3分钟内连续自拍了160张与不同参与者同框的有效合影,打破了最快连续自拍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7-01-11 09:55:13
新闻评论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民俗庆元宵
    民俗庆元宵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5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