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反恐战争取得重要进展 三大变量影响未来局势
2017-02-11 07:28:0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5日,“叙利亚民主军”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大本营拉卡东北部地区展开军事行动。 新华社发

  近日,在叙利亚北部地区进行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取得重要进展,叙利亚政府军、土耳其及其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和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对“伊斯兰国”重要据点巴卜形成合围之势。有消息称,土耳其军队已进入巴卜市区。夺取“伊斯兰国”在叙的大本营拉卡也被提上日程。

  “伊斯兰国”重要据点受到重创

  2月8日,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发表声明称,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进行的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幼发拉底河之盾”取得重要进展。经过数周的激战,土军已经进入了巴卜市中心。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土军总参谋部的声明称,在当天的战斗中,共有58名极端组织武装人员被击毙,“伊斯兰国”的数个防御阵地、指挥中心和重型武器装备被摧毁。

  由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军发言人约翰·多利安上校对媒体表示,“土耳其以及得到土支援的力量从北部进入城市,联军对极端组织的地面目标进行了空袭,叙利亚政府军从城市南部逼近”,三路大军合围巴卜,使得恐怖分子在该地的处境非常艰难。

  易卜拉欣·卡林表示,由于在巴卜战役中涉及多方参战力量,土耳其正在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方展开协调,避免出现意外。

  2日,叙政府军总司令部发表声明称,叙政府军近日在北部阿勒颇省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取得进展,收复了阿勒颇省东北部地区约250平方公里的土地,并重创了“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和武器装备,摧毁多个防御工事和数十条地道、拆除数百个爆炸装置。连接该省省会阿勒颇市与巴卜的部分公路也被叙利亚政府军控制。此外,有消息称,叙利亚政府军已占领巴卜通往“伊斯兰国”的大本营拉卡的最后一条道路,切断了“伊斯兰国”两个据点间的联系。

  收复拉卡军事行动提上日程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8日在同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过程中,还有3座主要城市掌握在极端组织手中,即叙利亚的巴卜、拉卡和伊拉克的摩苏尔。在夺取巴卜之后,土耳其的下一个目标是向拉卡发起进攻。不过,恰武什奥卢说:“在拉卡的行动必须和正确的团体进行合作。”此言暗示土耳其将不会和受到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民兵组织协同作战。

  易卜拉欣·卡林称,土耳其正在与美方围绕一项将“伊斯兰国”逐出拉卡的“具体计划”展开磋商。他特别强调,土耳其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在叙利亚北部城镇阿扎兹和雅拉布卢斯两城之间建立安全区。不过,他的这一表态遭到了俄罗斯方面的反对,俄罗斯外交部官员表示,土耳其基于自身对叙利亚局势的理解,有自己特定的战略目标。俄土两国之间的确存在分歧。不过他同时强调,俄土两国正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努斯拉阵线”。

  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电话就打击极端组织势力、驱散在叙利亚巴卜和拉卡以及伊拉克摩苏尔的武装分子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达成了共识,同意将在拉卡和巴卜采取共同行动。

  美国国防部8日说,美军本月初对叙利亚伊德利卜附近的“基地”组织目标实施了两次空袭,共炸死11名恐怖分子,其中包括一名该组织头目。美军在伊拉克的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斯蒂芬·汤森德中将8日也表示,他预计打击“伊斯兰国”的部队将在6个月之内收复摩苏尔和拉卡两个重镇。

  三大变量影响叙利亚未来局势

  由于外部力量的介入,叙利亚局势盘根错节,各方势力形成犬牙交错之势。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巴卜和拉卡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被彻底解放出来,未来的叙利亚局势恐怕在短时间内仍然难以彻底恢复平定状态,各方博弈恐将继续。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穆阿泰兹·萨拉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国际社会在打击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上形成了合力,因此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进展。但对于未来叙利亚的局势仍不能盲目乐观。

  穆阿泰兹·萨拉玛认为,叙利亚局势将会受到三个变量的影响。首先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本身。“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伊斯兰国’将不会在叙利亚控制一个完整的城市,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势力就会完全消失,相反,它可能化整为零,继续从事恐怖活动,并向周边国家渗透,与本地区其他极端组织合流,对地区稳定构成重大威胁”。其次,各方在有关叙利亚的一些根本问题上,如安全区、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前途等问题上都没有达成共识,甚至可以说有着非常严重的分歧。另外,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不会随着“伊斯兰国”式微而自动消失,双方能否走上对话和解的轨道将直接影响未来局势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绝活”打树花 欢喜闹元宵
    “绝活”打树花 欢喜闹元宵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475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