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和联合国期待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取得突破
2017-02-11 12:05: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2月10日电(记者易爱军)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和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谈,双方对塞浦路斯统一谈判近期可能取得突破充满期待。

  古特雷斯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塞浦路斯保证国土耳其、希腊和英国采取的努力为“最近的将来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这种突破会完全尊重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对安全问题的关切,同时也会顾及希腊族的担忧。

  古特雷斯还说,目前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每周都举行会晤,双方围绕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取得进展。联合国将完全配合塞浦路斯两族和三个保证国,寻求能够为各方所接受的解决方案。

  耶尔德勒姆表示,安全和保证问题是塞浦路斯统一谈判中不可或缺的主要议题,而“确保塞浦路斯土族人未来的安全”最为关键。

  今年1月12日,由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分别率领的代表团以及来自三个保证国的外交事务代表在日内瓦开启了首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主要商讨安全和保证国问题。据报道,第二次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可能于3月13日后在日内瓦召开。

  1960年,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与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族军官策动军事政变,强行推进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进程。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浦路斯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塞浦路斯问题也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一大障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绝活”打树花 欢喜闹元宵
    “绝活”打树花 欢喜闹元宵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44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