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爆点临近!德国大众集团高层之间内讧升级
2017-02-10 06:50: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大众集团8日威胁,将对集团前监事长费迪南德·皮希采取法律行动。围绕大众高层是否事先获知部分柴油车安装尾气排放作弊软件,皮希与监事会成员口径不一。

  大众以前多次否认,监事会成员对部分柴油车安装作弊软件事先知情。德国媒体过去一周纷纷报道,皮希对检方的说辞与上述言论相左。皮希是保时捷公司创始人费迪南德·波尔舍的后人,曾设计大众甲壳虫汽车。

  大众监事会在声明中称,“坚决驳斥”皮希的说法,将“谨慎权衡对皮希采取措施并维权的可能性”。

  大众“排放门”2015年在美国引爆。当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指认大众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标准过关,平时行驶时却大排污染物,有些车甚至排放超标40倍。

  大众随后承认在销往全球的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排放门”涉及大众、奥迪、西雅特等多个品牌。

  【爆点临近】

  德国《图片报》8日报道,皮希告诉检方,监事会多名成员在2015年2月和3月前后被告知部分柴油车安装作弊软件一事。这些人包括下萨克森州州长斯特凡·魏尔、保时捷监事长沃尔夫冈·波尔舍和劳资协议会会长贝恩德·奥斯特洛。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大众高层内讧可能会产生爆炸性后果。波尔舍—皮希家族共计持有大众52%股份。下萨克森州持有大众20%股份,在监事会占据两个席位。

  德国《明镜》周刊3日报道,皮希告诉检方,大众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早在2015年2月就得知柴油车排放丑闻。

  温特科恩曾在证词中说,直至2015年9月才得知部分柴油车安装“作弊装置”。

  魏尔则说,他头一次听说排放作弊是在2015年9月19日。那时,美国环境保护署刚就此事知会大众集团。

  《金融时报》报道,这次内讧或许会披露为何皮希2015年4月突然离开大众。他离任前经历大众高层权力争斗,包括与前首席执行官温特科恩。

  关于上述争斗从何而来,外界从未获知。不过,皮希曾告诉《明镜》周刊,“我与温特科恩保持距离”。这一言论使这次争斗公开化。

  大众“排放门”丑闻曝光后,温特科恩辞职。2015年9月,德国检方对温特科恩启动调查,着重调查他在大众汽车尾气排放被操纵一事中承担何种角色。

  丑闻曝光以来,大众多名高层已被列为调查对象。大众去年11月声明,大众监事长汉斯·迪特尔·波奇和大众监事会另一名成员已经被列为调查对象。波奇被指未能及时告知股东“排放门”可能给大众带来的财务风险。声明当时未披露另一调查对象的姓名。

  大众“排放门”丑闻2015年发酵时,波奇任大众首席财务官,10月升任监事长。波奇自2003年起担任大众首席财务官,是波尔舍—皮希家族的心腹。(卜晓明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不敌大众!丰田全球销量五年来首次跌落榜首
    丰田汽车公司1月30日发布的公报显示,2016年丰田全球汽车销量虽较2015年微增,但受美国市场拖累,整体销量不及德国大众。丰田五年来首次败给大众,居全球汽车销量第二位。
    2017-02-01 06:52:27
  • 德媒称大众在美召回近60万辆汽车:同型车在华事故频发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月29日报道称,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说,召回主要涉及奥迪品牌车型。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6438辆,具体如下:  (一)2016年7月12至2016年10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6~2017年款路虎新揽胜,共计1554辆;
    2017-02-01 08:39:20
  • 大众将在美召回近60万辆问题汽车
    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28日表示,大众汽车美国公司将在美国召回近60万辆汽车,其中主要涉及旗下奥迪品牌车型。
    2017-01-29 14:15:22
新闻评论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73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