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现遗迹 大堡礁海底30万年前发生大滑坡?
2017-02-10 06:35: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科学家探测显示,澳大利亚东部太平洋海底30万年前或许发生了一场大滑坡,形成的一座巨型滑块至今遗留海底,就在大堡礁附近。

  为古代珊瑚礁绘制三维地图时,多国科学家在海下1350米处发现了这次大滑坡的遗迹——“格洛丽亚山丘滑块”。这座滑块体积庞大,是澳大利亚著名景观乌卢鲁巨石的30倍。

  “很显然,这些山丘是很久以前一次巨大滑坡的遗迹,”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研究人员罗宾·比曼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分析从山丘收集的珊瑚化石显示,这座滑块至少存在了30万年,而那次海底滑坡可能发生在更早时间。

  那是一次“灾难性”的海底崩塌,造成这片3.6公里长的山丘从原来位置滑动了30公里,滑坡甚至可能引发了海啸。科学家们分析,海啸造成27米高的巨浪,如果当时大堡礁就已存在,能一定程度抵消海啸威力。相关研究发表于《海洋地质》期刊。(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本游客大堡礁溺亡 系一个月内第四起外国游客溺亡
    当地时间2016年3月1日,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蜥蜴岛的研究站发布的大堡礁珊瑚照片。一名发言人于13日表示,他们正在进行浮潜相关规定的调整,同时使游客认识到,在超过一定年龄后潜水是存在危险因素的行为。
    2016-12-15 17:06:37
  • 气候变暖致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大面积死亡
    据英国《卫报》报道28日报道,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由于海水温度的升高,澳大利亚大堡礁的珊瑚礁大面积死亡,严重程度达有史以来最高。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的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的一项调查发现,在过去的九个月内,澳大利亚大堡礁北部区域700公里长的珊瑚礁群大面积死亡,死亡比例高达67%。
    2016-11-30 21:52:29
  • 海水升温导致大堡礁珊瑚遭到迄今最严重破坏
    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珊瑚礁研究项目中心一份报告表明,2016年海水升温导致大堡礁珊瑚遭到迄今最严重破坏,其北部约67%的珊瑚死亡,中部情况稍好,约6%的珊瑚死亡,而南部珊瑚礁状况良好。
    2016-11-30 14:40:27
新闻评论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73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