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希望美方妥处涉台问题 确保中美合作大局
2017-02-10 18:46: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方在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基础上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确保中美合作大局不受影响。

  有记者问: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特朗普总统表示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有分析认为,台湾问题此前一直是阻碍中方同美国新一届政府打交道的绊脚石。此次绊脚石被搬开后,中美关系将会走上快速发展轨道。请问你对此有何评价?

  陆慷说,中美两国人口总和占世界人口近1/4,中美两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1/3,双边贸易额占世界1/5。中美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陆慷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确保这一政治基础不动摇,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希望美方在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基础上妥善处理涉台问题,这样就能确保中美合作大局不受影响。

  他说,我们愿与美方一道努力,按照两国元首通电话的精神,加强沟通,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

  他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需要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中美合作不仅会造福两国人民,而且能惠及世界其他国家。

  “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的发展。”陆慷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新春求职忙
    新春求职忙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雪 5000万人生活受影响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雪 5000万人生活受影响
    张灯结彩迎元宵
    张灯结彩迎元宵
    文化展演“瞰”民俗
    文化展演“瞰”民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44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