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玲玲”谢幕,标志马戏团行业的没落
2017-02-09 10:58:36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于数代美国人来说,看马戏曾是家庭娱乐的首选。在娱乐方式匮乏的年代,马戏曾为数千万美国人带去欢声笑语。然而近年来,因不断下降的门票销售额、高涨的费用成本与动物权利保护组织的抗议,诸多马戏团难以为继。近日,拥有近150年历史、号称世界三大马戏团之一的玲玲马戏团宣布将于今年5月谢幕。这个号称拥有“全球最伟大的马戏表演”的演出团体即将成为历史,也标志着曾深深根植于美国文化中的这一传统娱乐形式的没落。

  146年历史即将画上句号

  “经过反复评估和考虑,我和我的家族做出一个艰难决定,那就是玲玲马戏团将于今年5月进行最后一场演出。”玲玲马戏团母公司美国菲尔德娱乐公司首席执行官肯尼思·菲尔德1月14日在其主页上如此宣布。

  68岁的菲尔德表示,关闭这样一个颇具历史的团体并不容易,“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玲玲马戏团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871年。当时,美国人菲尼亚斯·泰勒·巴纳姆组织了他的第一场马戏演出。1919年,巴纳姆的马戏团与一个由威斯康星州五兄弟组建的马戏团合并,组成玲玲马戏团,并开始乘火车在全美巡回演出。这被认为是现代马戏团的起源,玲玲也与大苹果马戏团、太阳马戏团并称为“世界三大马戏团”。

  看马戏表演曾是美国人家庭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百余年前,当玲玲与其他马戏团首次开始在美国各大城市巡演,普通民众的家庭娱乐市场几乎都被他们占据了。但随着电影、电视、电子游戏、电脑和互联网等在20世纪的兴起,马戏团表演在美国人娱乐活动中的占比越来越低。位于玲玲马戏团总部威斯康星州的巴拉布的马戏世界博物馆馆长斯科特·奥唐纳表示,过去的娱乐方式并不多,“那时没有 《老爸老妈的浪漫史》,也没有 《芝麻街》。”他表示,如今美国知名马戏团的数量大约在30至35个,只有100年前的一半。拥有146年历史的玲玲马戏团也并非最近唯一一家停止运营的马戏团。成立于1884年的科尔兄弟马戏团去年歇业,而世界三大马戏团之一的纽约大苹果马戏团也于同年停演,并计划在这个月进行破产拍卖。

  直至今年5月,玲玲马戏团还将在美国多地进行既定的巡演,关闭前约有30场演出。5月7日和21日在罗德岛和纽约的演出将成为该马戏团的谢幕之作。菲尔德表示,包括表演人员与行政人员在内的462名员工将因此受到影响,但是玲玲马戏团将保证5月的表演结束后,为他们找到好的“下家”。

  一场与动物保护者的漫长对抗

  菲尔德娱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导致玲玲马戏团“死亡”的一个尤其重要的原因是动物权利保护组织多年以来的持续抗议,公司决定于2016年年中开始放弃最具特色的大象表演,而失去了这个最大的卖点,玲玲马戏团对那些特定的粉丝也不再有吸引力。菲尔德强调,这一改变后,马戏团的观看人数有“明显的下降”。

  大象表演曾是玲玲马戏团演出的压轴节目。然而多年以来,多个动物保护组织的强烈反对使其不得不终止大象表演。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指责玲玲马戏团虐待动物的声音就陆续传出。1998年,美国农业部指责马戏团逼着病重的大象表演;2000年,美国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和玲玲马戏团的前员工以“虐待被列入濒危物种法案的亚洲象”为名,向法院提起诉讼。

  动物保护主义者称,玲玲马戏团在训练动物的过程中会用绳索将幼象捆绑起来,甚至用铁钩强行按住幼象的颈部,这样的训练方式是虐待动物的表现。此后,几家动物保护组织和该马戏团打了一场长达14年的马拉松官司。最终,2016年5月,在经历又一次诉讼后,玲玲马戏团决定让大象退出舞台,将它们放归动物保护区。

  对于动物权利保护组织,玲玲马戏团的关闭是一场胜利,他们称公众抵制动物表演不仅因为大象,还包含了其他动物,比如老虎、狮子等。“那些不想在马戏团看到大象表演的人也不想看到老虎。”国际动物保护者组织副主席蒂姆·菲利普斯表示。他赞赏玲玲马戏团的决定,并希望更多的马戏团能跟随玲玲的步伐。然而,马戏与娱乐业人士则认为,玲玲与整个马戏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改变公众对动物娱乐的意见。他们认为,今天的马戏团必须与电子时代的娱乐方式竞争,甚至在传统的现场表演,也有其他很多适合家庭的选择。

  同时,观看马戏的成本正不断攀升,高企的票价对于对马戏表演贡献最多的中产阶级家庭来说也成了一大问题。根据Ticketmaster网站公布的数据,玲玲马戏团1月在奥兰多的票价最高为125美元,最低也需25美元,这还没有将食物、纪念品等观看马戏的附加费用以及交通费用计算在内。

  行业前景暂且看不清

  “玲玲马戏团关门意味着马戏行业即将终结吗?”《华尔街日报》 以此为题称,马戏与娱乐产业人士很疑惑,这个满是空中飞人和动物表演的老派行业如何在当今的娱乐市场存活下去,未来又是否会有一个相似的巡演马戏团将取代玲玲马戏团的地位。

  菲尔德娱乐公司的一位匿名工作人员表示,玲玲马戏团一直在尝试创新马戏表演,实验了各种不同的表演形式,最近更是将滑冰融入了一场表演中,甚至推出了带有互动功能的手机客户端,但这些创新并没有挽留住日益减少的观众。他同时反驳了玲玲马戏团演出价格过高的说法,据其称,尽管票价会随着市场而变化,但玲玲马戏团的平均票价在22美元左右。而菲尔德表示,玲玲必须与不断上涨的费用斗争。尤其是运输费用,马戏团依然靠火车出行,过去的五年中铁路运输费用上涨了40%至60%。

  然而,一些马戏产业业内人士认为,玲玲马戏团的谢幕并不能体现马戏世界的绝境。他们指出,如今有很多新型马戏团正在崛起,尤其是最前沿的太阳马戏团已经变成了一个全球化的娱乐巨头,经常在拉斯韦加斯驻演,最近更是进军百老汇演出音乐剧 《派拉蒙》,颇受欢迎。太阳马戏团发言人表示,玲玲马戏团停演“这样的消息对于整个马戏行业来说是悲剧”,但太阳马戏团“将继续在北美与全世界的扩张计划”。

  对马戏的未来保持乐观者并不在少数,他们认为,玲玲马戏团关门不是这个行业的终结,而代表着一种变革。美国资深马戏团经营者韦恩·麦克卡里认为,玲玲马戏团之死并非美国马戏团产业的末日,只是马戏表演的种类在适应时代的变化,“我们依然有未来,但以何种形式存在还不得而知。”(吴雨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奇妙!美海岸一鲨鱼面带微笑似卡通形象
    奇妙!美海岸一鲨鱼面带微笑似卡通形象
    围观艺考丨颜值固然重要 才华还需更高
    围观艺考丨颜值固然重要 才华还需更高
    七彩冰灯打造梦幻冰世界
    七彩冰灯打造梦幻冰世界
    一名癌症患者的“诗意人生”
    一名癌症患者的“诗意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472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