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大选高潮迭起乱象频出 “黑马”选情领先
2017-02-09 07:27:27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2017年,被视为欧洲政治风向标的法国总统大选在高潮迭起同时,也乱象频出。

  首先是传统的左右两派政党的各自党内初选均杀出黑马,菲永和阿蒙的胜出,表明两派选民对于“建制派精英”政客的不信任,以及寻求变革的呼声。

  原本呼声最高的右派候选人菲永近期深陷“空饷门”危机,其妻子及子女被指控以他助理的名义从国家领取巨额薪水却没有从事任何工作,面临司法调查。菲永的选情一路走低,而左派候选人阿蒙的支持率也低,法国多年来左右两派轮流执政的基本政治格局遭到严峻挑战。

  “黑马”选情领先

  与之相反的是,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以及宣称自己为“中间派”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双双异军突起。

  此次总统大选,一向不被视为“主流”的勒庞意外成为选情最为稳定的候选人,在各项民意调查中均居支持率前两名。不出意外,拥有稳定“基本盘”的勒庞将肯定进入大选第二轮。勒庞是国民阵线创始人让-马里·勒庞的女儿。老勒庞曾在2002年总统选举中杀入第二轮投票,令整个欧洲震惊。在2015年的法国地方选举中,国民阵线在第一轮投票中在多个地区取得优势,尽管在第二轮投票中遭到左右两派的联手阻击,没能在任何一个地区获胜,但其民意基础可见一斑。

  从左派脱离出来的前经济部部长马克龙也成为当下大选乱局的又一受益者。现年39岁的马克龙是法国政坛升起的一颗政治新星,在奥朗德政府担任举足轻重的经济部部长。但他从来不是奥朗德所在的社会党的嫡系,甚至不是社会党党员。一年前,他从政府辞职,创立前进党,并凸显自己“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的中间属性,广泛团结不满现在各派的力量,成为传统政治人物中的革新力量的代表。随着左右两派传统政治力量的衰落,马克龙的支持率也一路走高,极有可能与勒庞携手步入总统大选的第二轮,并展开最终角逐。

  “法国特朗普”产生不易

  玛丽娜·勒庞日前在里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竞选集会,“法国优先”“反全球化”“限制移民”“退出欧元区”等144项竞选纲领引起台下3000余名支持者的欢呼。勒庞鼓动支持者说,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变化之风正在吹遍世界”。

  有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当前勒庞风头正劲,但想要成为法国的“特朗普”,仍有不小的困难。法国总统大选采取两轮投票制,即第一轮投票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票数,得票最多的两位进行第二轮投票,这使得法国政坛的“容错率”比起美国的直选要更高,也是以往极右势力虽在第一轮投票中稳居前列,但在第二轮投票中遭到传统政治力量联手打压、最终失利的原因。

  无论此次大选结果如何,勒庞及其政党都非常可能赢得远超30%甚至达到40%的普选票,以及大批的国会议员席次。这样,在接下来的5年中,这个欧洲最大的极右党派会积累起更大的实力和骨干队伍。而5年以后,如果法国民众对政府及社会现状的不满还是没有改变,极右派可能就真将赢得总统职位。

  法国民心思“变”

  法国民调机构Ipsos在全世界22个国家开展的一项题为“面对震动世界的危机,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哪个是最佳选项?”的研究显示,民粹主义在西欧的五大国家——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英国中蔓延,尤其是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虽然每个欧洲民粹政党的主张侧重点都有所不同,但是对传统政党和国际制度的怀疑却是他们的共同标签,也是民粹滋生的土壤。多数受访者认为自己这一代人的生活不如父母那一代,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领导人出现。

  在法国,更有高达76%的受访者认为,“传统政党和政客并不会为我着想”。为了改变国家现状,80%的法国人表示希望选举出一位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领导人。

  该研究总结道:“玛丽娜·勒庞是最能够回应民众对极端民粹和福利国家需求的政客;相反,马克龙则代表了传统的自由派,对于他来说,全球化就是调整与机遇的代名词。” (记者 黄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新疆喀什河现雾凇奇观 雾气蒸腾美如仙境
    新疆喀什河现雾凇奇观 雾气蒸腾美如仙境
    福州:“玫瑰花灯”惹人爱
    福州:“玫瑰花灯”惹人爱
    社火之美
    社火之美
    全国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全国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72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