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俄大使希望中俄推动两国企业交流
2017-02-09 09:59: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2月8日电(记者栾海)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8日应邀出席俄中双边企业家理事会2016年度会议时表示,希望理事会继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中俄企业和行业协会间的交流,不断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李辉指出,2016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等背景下,中俄两国经贸合作企稳回升,取得了积极成绩。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俄贸易额为695.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经贸合作正呈现出积极发展的良好态势,农产品合作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李辉表示,中方愿与俄方一道继续深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扎实推动中俄务实合作。一是加快推进中俄战略性大项目,特别是抓紧落实大型能源、跨境基础设施、交通走廊等重点项目。二是促进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积极提供金融、法律和信息等服务,为双方中小企业直接对接合作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三是继续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削减壁垒,放松市场准入,争取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更多的制度性安排。

  李辉还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驻俄使馆等政府部门将继续为两国商会和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认真研究俄中企业家理事会提出的各项深化两国经贸合作的建议。

  俄中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主席季姆琴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中两国政府部门都非常看好俄远东地区的发展,俄罗斯企业也正积极开展对华业务。他认为,能源合作仍是俄中企业合作的重点领域,俄方正在扩大液化天然气产能,中国将是俄天然气的主要出口方向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中俄跨黑龙江首座公路大桥将开建
    (记者柯仲甲)记者在今天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中俄两国和省市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中俄界河黑龙江上首座现代化公路大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项目将于12月24日同步开工并举行开工仪式。
    2016-12-23 02:34:46
  • 中俄边检机关联合办公 解决口岸通关瓶颈
    随着俄罗斯圣诞节和新年的临近,满洲里—后贝加尔口岸出现货运车辆通关高峰,大量候检车辆滞留积压。针对货运车辆通关滞留实际,满洲里边检站通过会晤机制,紧急约见俄方边检机关代表,共同磋商解决通关问题。
    2016-12-05 19:33:58
  • 中方:赞赏俄方对发展中俄关系的积极态度
    (记者 蒋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日在北京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表示,赞赏俄方对发展中俄关系的积极态度。耿爽表示,中方注意到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对中俄关系的高度评价,赞赏俄方对发展中俄关系的积极态度。
    2016-12-03 04:33:39
新闻评论
    围观艺考丨颜值固然重要 才华还需更高
    围观艺考丨颜值固然重要 才华还需更高
    梦幻!在万米高空与极光相遇
    梦幻!在万米高空与极光相遇
    陆军首支女子特战连,她们才是最耀眼的“花木兰”
    陆军首支女子特战连,她们才是最耀眼的“花木兰”
    世界最长寿鱼在美水族馆离世
    世界最长寿鱼在美水族馆离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3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