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宫唯一不穿西服的男人,被称“班农总统”无人能挡?
2017-02-08 06:4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他曾在美国海军服役、游走于华尔街和好莱坞;他创建的右翼新闻网站是特朗普竞选时的重要阵地;他将特朗普推上总统宝座,被怀疑是真正意义上的美国总统。

  他是斯蒂芬·班农,特朗普的白宫首席战略顾问,是美国媒体最近关注的焦点。因为他在白宫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以至于特朗普上任后的大小决策都被认为是由他主导。《纽约时报》社论更是直截了当地称他为“班农总统?”

  从电话接线员的儿子到白宫唯一不穿西服的男人

  64年前,班农出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电话接线员。班农曾如此形容自己的家庭:“蓝领、爱尔兰天主教徒、肯尼迪派、支持民族党和工会。”

  1976年,大学毕业后的班农加入美国海军,担任7年军官后,被派往驻波斯湾的一艘导弹驱逐舰,之后在五角大楼任海军作战部长的特别助理。

  1985年,“回炉再造”的班农拿到了哈佛商学院的MBA学位。这对于“穷二代”的他来说,无异于拿到了金融圈的敲门砖。于是,他成了高盛的投资银行家。

  90年代,班农和同事成立了专门做媒体的投资银行。此后,制作了十多部电影,创作并执导了九部纪录片,比较著名的有《美利坚之战》、《迎击邪恶》等。

  班农的过往,丰富多彩。现在的他,风头正劲。

  如果有一个人穿着一件休闲夹克衫或者风衣行色匆匆从总统西翼办公室走出,那这个人十有八九就是班农。

  从媒体多次拍到的白宫幕僚例行会议影像中,一身便装的班农在一群身着西装革履的人中格外抢眼。

  他完全“无视”了白宫工作人员多年来以正装作为工作装的规则。

  他“右到没边”,却独得特朗普青睐

  班农真正获得特朗普青睐的是在他担任布莱巴特新闻网执行董事长期间。

  布莱巴特新闻网被许多人视为“另类右派”的喉舌,散布种族主义、性别歧视、排外主义甚至白人优越主义的思想。而正是这个网站一直全力支持特朗普,特朗普也经常引用和转发该网的报道。得益于社交媒体的影响力,该网站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获得了巨大成功。

  纽约时报称,在竞选之夜,布莱巴特新闻网的“脸谱”主页上参与互动的用户数量排名第四位,超过CNN、纽约时报、福克斯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可以说,它为特朗普胜选立下了汗马功劳。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和班农有很多共同点。他们都口若悬河,都是与精英格格不入的好斗吸金者;他们在贸易、移民、公共安全、环保、政治腐败等很多问题的立场上殊途同归。

  也正是因为这份“志趣相投”,才让班农得到了特朗普的信任和倚重。

  “他的指纹无处不在”

《华盛顿邮报》网站截图

  从众多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政策都有班农的影子:他为特朗普撰写就职演说稿;促使特朗普提名保守派联邦法官戈萨奇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就连如今在全球引发轩然大波的“禁穆令”也被认为是他拟定的。

  正如《时代》所说,“突然之间,他的指纹变得无处不在”。 

  就在不久前,特朗普作出了一个让白宫内外都非常震惊的举动:借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安会”)改组之际,让班农加入成为永久成员。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国家情报总监降至只能参与“涉及他们职责和专长的议题”。

  “国安会”多年来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为带有鲜明政治立场的官员设立常务席位。班农不仅政治观点极为激进,而且没有丰富的外交和国家安全决策经验,被特朗普捧为座上宾足以证明他在白宫国家安全领域决策的影响力已经超过其他内阁官员。不过这也引发了其他官员的不满,2月3日,美国50名民主党籍国会议员致函特朗普,要求他说明为何将欠缺外交政策经验的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安插进去。

  尽管已经大权在握,但班农仍在巩固自身的权力。美国媒体《每日野兽新闻周刊》(Daily Beast)称,当前的白宫权力正在慢慢聚拢到两个人身上:一是班农,另外一个就是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

  最近,班农和库什纳在白宫内部成立了一个名为“策略创始组织”(SIG,Strategic Initiatives Group)的机构。政治分析人士指出,SIG设立的真正目的是成为真正拥有白宫权力和影响力的机构,取代包括“国安会”等传统白宫顾问机构对总统的政策决定所产生的影响。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日发表了题为《白宫内外,谁能阻挡斯蒂芬·班农?》的文章,最后结论稍显悲观——班农比他的对手们更擅长筹谋,目前看来没有人能“阻挡”他。

  (栗一星 沈冰洁 综合《环球时报》、《华盛顿邮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512947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