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马约》25周年,欧洲在反思中庆生
2017-02-08 19:05: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荷兰马斯特里赫特2月8日电 通讯:《马约》25周年,欧洲在反思中庆生

  新华社记者 刘芳

  “25岁,通常是充满活力、也拥有足够智慧去开创未来的年龄。25岁的欧盟本应如此,可我们不得不承认事实并非如此。欧洲统一带给我们的积极和乐观还在,可是少了,弱了。欧盟正在步入非常动荡的年代。”

  这是荷兰南部城市马斯特里赫特市长施特拉克7日在《欧洲联盟条约》,也就是《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签署25周年纪念与反思活动上致辞的开场白。

  1991年12月9日至11日,第46届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在荷兰南部历史名城马斯特里赫特举行。会议通过《欧洲联盟条约》,也就是《马约》。1992年2月7日,欧洲共同体12国正式签署该条约。《马约》为欧共体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全面的构想和目标,为欧共体建立政治联盟和经济与货币联盟确立了目标与步骤,直接推动了欧盟的诞生。

  “有了《马约》,我们才有欧盟,我们才有欧元。”施特拉克说:“如今欧盟面临重重挑战,有‘欧洲实验室’之称的马斯特里赫特,正是我们盘点欧盟成就、展望欧洲未来的理想地点。”

  但难民问题和经济问题近年来困扰欧盟,而自去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以来,欧盟未来发展方向充满不确定性,虽然成为多场欧盟峰会的重要议题,然而至今未形成明确共识。

  这次纪念活动,欧盟机构和相关国家领导人均未到场,仅有四五千名被归入“马斯特里赫特新生代”的18岁至25岁欧洲青年通过网络或在现场参加讨论,所以这更像是一场针对年轻人的小型“头脑风暴”。

  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机构,欧盟区域理事会呼吁欧洲青年共同思考:如何利用区域和城市力量,重建对欧盟的信心。

  施特拉克在讨论中特别强调,城市的未来在欧洲。“马斯特里赫特向南3公里就是比利时,向东30公里就是德国。我们的生活就是‘欧洲’。那些和马斯特里赫特一样的城市或地区,‘欧洲’同样是活生生的现实。”

  年轻人们在讨论会上播放了几段自编自演的幽默视频,表达他们对美国反全球化势头、英国“脱欧”等当下议题的看法。

  关于地区经济发展和无边界欧洲,有青年在讨论时直言忧虑。一名来自阿姆斯特丹的大学毕业生说:“我们大学毕业生收入都不多,出国旅游最远就是到比利时。申根区对我们来说不仅没有实际意义,还让欧洲面临边境管控的挑战。”

  一名匈牙利青年问道,十几天前,就在离这里不到200公里的德国城市科布伦茨,欧洲多国极右翼势力的集会吸引了大批支持者。怎样才能使他们改变想法?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教授马蒂厄·塞热告诉记者,有关《马约》成果和缺憾以及欧盟未来的反思,还会继续在欧洲各层级深入进行。

  “《马约》本是为原欧共体12国量身打造,与后来扩张成28国的欧盟并不完全适配。欧盟近年遇到的问题就有部分源于《马约》并不完善的条款。修订《马约》需要相当大的政治勇气,而欧洲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勇气。这令人担忧,因为欧洲必须改变才能生存。”塞热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欧盟终止对中国PET产品的反倾销日落复审
    欧盟委员会7日宣布,终止对从中国进口的PET产品进行的反倾销日落复审。
    2017-02-08 02:33:10
  • 欧盟贸易委员表示将与中国携手抗击保护主义
    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6日表示,欧盟已经准备好在世界范围内与中国一起反击贸易保护主义。
    2017-02-07 11:30:09
  • 国际观察:欧盟峰会凸显自身定位纠结
    欧盟非正式峰会3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闭幕。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当下,欧盟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怎样的角色?捍卫哪些价值观?如何维护自身利益?这些议题,倘若欧盟各成员国立场一致且反应迅速,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首场欧盟峰会本可给出一个清晰答案。
    2017-02-04 18:54:05
新闻评论
    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度招生考试开始 青春的容颜
    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度招生考试开始 青春的容颜
    小汤圆 大爱心
    小汤圆 大爱心
    修建墨美边境墙 特朗普能否“一墙解百忧”
    修建墨美边境墙 特朗普能否“一墙解百忧”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3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