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金价格持续反弹 行业供需格局改善
2017-02-08 10:07:4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周一,美国金矿产业的两大指数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和VanEck Vectors Junior Gold Miners分别上涨3.7%和7.7%。值得注意的是,1月27日至今,两大指数已分别累计上涨11.06%和16.98%。黄金价格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持续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价近一月迅速反弹,收复了去年下半年的近半失地。

  多只在美国上市的黄金股股价也水涨船高。U.S. Antimony集团和Entree Gold公司今年以来的涨幅已分别高达67.29%和65.87%,占据黄金板块前两位。大型黄金矿产开采商金罗斯黄金、加拿大黄金Goldcorp和巴里克黄金今年以来的涨幅也分别达到32.15%、23.68%和21.53%。

  海外分析师表示,此轮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同时欧盟成员国荷兰、法国和德国将在今年举行关键选举,而英国也正在进行退欧谈判。在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下,投资者纷纷寻求黄金避险,推动金价进一步上行。

  除了避险情绪,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黄金供需发生了变化。近日,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公布了2016年全球黄金需求报告,去年黄金需求量同比上涨2%,达4308.7吨,创近3年来新高。而去年黄金ETF需求量达532吨,创下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虽然去年央行黄金购买量持续下滑,但黄金类ETF持仓量却大幅飙升。今年这一情况仍将持续,截至2月6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ETF持仓量为818.65吨,较1月31日增加19.34吨。

  汤森路透黄金领域分析师认为,去年第四季度黄金供应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近年来,新黄金矿脉开采带来的额外产量已逐步减弱,成本管理一直是该行业优先考虑的事项。据了解,去年各黄金开采商的成本远低于2013年的最高水平。供应商已着手节省开支,放缓投资新项目的步伐,转而将目光集中于如何将现有资产效益最大化。

  随着需求提升以及供应下降,黄金供应商的经营情况将迎来改善。美国评级机构Zacks预计,去年第四季度全球黄金供应商的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3.9%,今年按季度营收将依次同比上升7.7%、4.9%、6.2%和21.1%。(作者 史庭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福州元宵灯会宛如童话世界
    福州元宵灯会宛如童话世界
    哈尔滨:“冰情雪韵”迎客来
    哈尔滨:“冰情雪韵”迎客来
    南宁樱花开
    南宁樱花开
    雪山上的“人体边界指示牌”
    雪山上的“人体边界指示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2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