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非旅游被劫遭“爆头” 要命的事本可这样避免
2017-02-07 17:4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 春节假期,来自广西的一家三口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酒店大堂办理登记时遭持枪歹徒抢劫。

  母亲覃某某额头中枪,父亲伍某某腿部、胸部被子弹划伤,女儿伍某某头部挫伤。

  但这家人非常幸运:覃某某虽然头部中枪,子弹幸未穿透颅骨,意识清醒,生命体征正常。

  这位母亲已与丈夫和女儿5日一并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治疗。

  这件事再次为赴南非以及赴外旅行的人们敲响警钟。因为复盘这一起起案件,我们发现如果事先对当地情况有个概念,或者当时做出不一样的选择,这些在异国他乡发生的惨剧完全可以避免。

  复盘一

  关键词:机场

  作为非洲最繁忙的机场之一,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是很多中国游客前往南部非洲,甚至拉美地区的重要转乘点。

  然而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他们就是从这里开始进入了歹徒的视线。

  广西一家人所在的旅行团4日结束了在南非的参观游览,晚上抵达约翰内斯堡机场。他们于22时许乘车至只有5公里距离的假日酒店办理入住,准备乘次日航班回国。

  此时,4名歹徒乘一辆白色宝马车尾随而至,冲进酒店抢劫。店内游客四散逃跑,来自广西的一家三口不幸被歹徒拦劫。

  案件还在处理期间,当事人因身体不适拒绝采访。记者根据以往案例推测,这个旅行团很可能在机场被歹徒锁定并尾随至酒店实施抢劫。

  因为2015年一个案件过程与此惊人的相似:

  2015年8月7日晚10时左右,一个来自浙江共10人的商务观展团抵达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

  商务车刚刚驶出机场,就被3辆汽车逼停在路边。5名歹徒持枪闯入商务车行凶。观展团成员行李箱包被洗劫一空,多人受轻伤。

  后来一个小细节让人细思恐极。

  据观展团曹先生回忆,他们从机场出关后有团员兑换了一些现金,同时还有陌生人上前询问他们的行程。

  这些抢劫案件都是发生在刚刚离开机场后的一段时间里,而且主要集中在晚间。

  很多长居南非的华侨告诉记者,机场就是歹徒挑选作案对象的“哨卡”,机场里面安全没得说,但是离开后要千万小心。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针对此类案件多次发布领事提醒:切记六个“不”

  不要随身携带和使用大笔现金;

  不要在机场兑换当地货币;

  不露财、不炫富;

  不乘坐夜间抵达的航班;

  不向无关人员透露团组行程;

  不要将护照等证件与现金一起存放。

  复盘二

  关键词:别慌,别反抗

  记者联系到在现场临时帮忙的当地导游李先生。

  李先生介绍说,南非的旅行地接社肯定在游客刚下飞机便告知当地的安全情况和注意事项。但当抢劫真正发生时,大部分游客都不能保持冷静。

  李先生介绍说,案发时劫匪要抢覃某某的背包,她下意识和歹徒撕扯起来,丈夫和女儿也上来帮忙。这直接导致歹徒铤而走险,开枪伤人。

  歹徒作案时非常紧张,他们希望在最短时间内抢劫然后逃离现场,当遇到任何抵抗行为时都可能失去理智。

  柳州的伍先生一家人这次大难不死,是幸运的。去年的一起案件则是惨痛的教训:

  2016年3月17日,一名华人司机带着4名来自上海的中国游客前往德班旅游。车辆行驶至距离莱迪史密斯几公里处时,被驾驶一辆灰色车的劫匪追上。

  车被劫匪逼停后,4名黑人劫匪先向司机开枪,随后又抢夺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唐女士的包。

  因为所有人的护照和重要资料都在包内,唐女士奋力抵抗,被劫匪残忍连开6枪击中。

  劫匪得手后马上逃逸,整个作案过程不到5分钟。唐女士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导游李先生说:

  遇到持枪抢劫后任何抵抗行为都可能产生致命的后果,因为这不是电影里的桥段,劫匪真的会开枪。

  最后,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提醒让我们共勉:

  遇到劫匪后一定保持冷静,完全服从劫匪的指示,在匪徒离开后报警并联系当地使领馆寻求帮助。(记者赵熙,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南非约堡连发中国旅行团被武装抢劫 总领馆提醒
    (记者 宋方灿)最近一周内,南非约翰内斯堡(约堡)地区连续发生两起劫匪尾随中国旅行团至酒店持枪抢劫案件,造成数名人员受伤和巨额财物损失。上周四,约翰内斯堡地区还发生另外一起针对中国旅行团的武装抢劫案,游客行李箱和护照等财物被抢,所幸无人员伤亡。
    2017-02-06 07:59:54
  • 中国游客在南非遭歹徒持枪抢劫三人受伤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5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三名中国游客4日在约翰内斯堡一家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遭不明身份歹徒抢劫受伤,其中两人受到枪伤。
    2017-02-05 20:12:02
  • 在劫难逃!南非花豹跃起突袭饮水黑斑羚(组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一只花豹有它独特的捕猎技巧——趁猎物喝水时对其发起出其不意的袭击。在一次克鲁格国家公园之旅中,游猎向导西蒙(Simon Vegter)用相机捕捉下了这戏剧性的一幕。
    2017-02-04 08:23:39
新闻评论
    拥抱
    拥抱
    山乡传统民俗迎元宵
    山乡传统民俗迎元宵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甘肃张掖古城传统社火预热元宵节
    甘肃张掖古城传统社火预热元宵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7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