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上诉法院将举行听证会 决定特朗普“禁穆令”何去何从
2017-02-07 16:31:27 来源: 国际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7日,特朗普签署“禁穆令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6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7日18时,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将举行听证会,决定特朗普“禁穆令”何去何从。

届时,三位联邦法官将听取挑战特朗普“禁穆令”的几名法官的辩论。此次听证会将持续数小时,直接决定联邦法官暂缓执行特朗普“禁穆令”的决议是否继续。

特朗普上任仅有17天,但他的司法部门已经卷入备受争议的法律斗争,这场斗争将影响成千上万人的命运和特朗普的执政方向。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的司法部长发起挑战称,由于特朗普总统签署“禁穆令”已经“引发混乱”,因此将继续推动对“禁穆令”的封锁。

华盛顿司法部长鲍勃 弗格森(Bob Ferguson)对记者称:“我还是个孩子时,我的父母就教育我无论输赢都要保持风度,但从特朗普的推特看,他已经丢掉了这些教诲。”

据报道,这次听证会的重点不是要讨论特朗普的“禁穆令”是否符合宪法,而是要决定是否继续对其暂停执行。1月27日,特朗普毫无缘由或事先警告,就签署了“禁穆令”,要求90天内禁止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等七国公民入境美国,并且暂停原有的难民接纳项目120天。“禁穆令”一出,美国各地机场因滞留大量难民陷入一片混乱。

上周五,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 罗巴特(James Robart)在全美暂停执行特朗普“禁穆令”,对此,特朗普连发两条推特回应,将罗巴特称为“所谓的”法官,并且表示“不敢相信一个法官竟然将我们的国家置于险境,如果发生什么事情,就怪他和法院系统”。

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的司法部长提出法律论据,指出“禁穆令“违反了宪法第一修正案的“确立条款”,因其表现出政府在宗教上厚此薄彼的偏爱;同时,“禁穆令”还歧视宗教信仰和民族血统,这违反了第十四修正案中的“平等保护条款”。

当地时间本周一上午,包括前国务卿约翰 克里(John Kerry)和马德琳 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在内的几位前任美国政府官员,签署声明支持由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司法部长提交的诉讼书。这些官员在声明中写道,“我们认为‘禁穆令’从根本上损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而不是使我们更安全”,“这对我们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将产生长远危害,危及作战中的美国军队,破坏反恐怖主义斗争和国家安全伙伴关系”。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新闻评论
    山乡传统民俗迎元宵
    山乡传统民俗迎元宵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甘肃张掖古城传统社火预热元宵节
    甘肃张掖古城传统社火预热元宵节
    宁夏:雨雪返乡路 交警保畅通
    宁夏:雨雪返乡路 交警保畅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470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