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柏林电影节本届增设亚洲璀璨之星奖
2017-02-07 14:54:44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即将于2017年2月9日正式启幕。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中最具艺术代表性的电影盛事,多年来,柏林电影节见证着全世界电影工作者们对艺术的追求,也不断推进世界各国电影对艺术水平要求的提高。

  记者了解到,本届柏林电影节最具期待的亚洲元素除了王全安导演成为评审团成员、刘健导演的《好极了》动画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等,还有一个最大亮点就是柏林电影节在连续18年成功举办“欧洲璀璨之星”(European Shooting Stars)颁奖典礼后,于本届电影节期间推出“亚洲单元”——“亚洲璀璨之星奖”(Asian Brilliant Stars),表彰亚洲地区优秀电影人对电影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同时,促进欧洲电影领域与亚洲电影行业的交流、合作、投资与互惠,帮助欧洲电影行业了解亚洲电影环境、政策、文化和内容。

  据悉,“亚洲璀璨之星”(ABS)是由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Asian Film &Television Promotion)与柏林电影节达成战略合作,并联合欧洲璀璨之星、北京电影学院及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演员委员会共同举办。

  首届“亚洲璀璨之星”将于2017年2月12日(柏林时间)盛大开幕,评委会针对电影行业的幕后人员,以极其严格的标准首设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与最佳制片人三个奖项,透过荧幕光影和获奖者的艺术魅力,充分展现源于亚洲的深厚文化底蕴与社会价值观念。届时将会有柏林电影节官方代表、欧洲各国电影资深人士及10位荣获2017“欧洲璀璨之星”的新星到场,与亚洲璀璨之星的获奖者互动交流。同时,“亚洲璀璨之星”主办方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还将联合柏林电影节市场部于2017年2月15日举办高峰论坛,就“A panel on casting Chinese actors for co-productions”(中外合资影片如何共同挑选演员)为主题深度探讨,激发国际制片、投资方与合作方面的新火花,帮助亚洲与欧洲电影产业迈向彼此不同的国际市场。

  近年,亚洲电影迎来“井喷式”发展,很多优秀作品在国际电影舞台绽放异彩,但亚洲各国电影人和电影市场却一直处于“半闭关”状态。对于欧洲电影市场而言,他们不仅仅希望看到更多亚洲电影优秀成果的呈现,更希望能够有欧亚两地电影发展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促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正是这种情况下,“亚洲璀璨之星”(ABS)应运而生。

  作为“亚洲璀璨之星”的主办方,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AFTP)秘书长沈东军早在九年前就已经与柏林电影节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他看来,影视是文化输出的重要途径,通过电影特有的表现形式,从文化传播角度,将亚洲多元文化输出世界,是“亚洲璀璨之星”肩负的使命。只有亚洲文化形成适当的文化符号才能成为文化输出的开路先锋,之后才能有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和传播。

  “柏林电影节之前只有欧洲璀璨之星版块,亚洲璀璨之星的缘起就是受这个版块的启发,它是欧洲地区唯一为欧洲本地最佳年轻演员设置的奖项,致力于为欧洲的电影和娱乐事业推选出具有杰出才华的新人,至今已在柏林电影节连续成功举办18年,无数优秀的电影生力军由此迈入国际影坛,成为全球瞩目的明星,也将欧洲文化带向世界。

  未来,随着韩国、日本、泰国等亚洲各国电影组织及杰出电影人代表作品的不断加入,亚洲璀璨之星(ABS)的奖项将涵盖电影行业的各个领域,提升亚洲电影人知名度和话语权的同时,推动欧亚两地电影人的深度交流,形成文化差异的优势互补,开启国际电影市场合作的全新时代。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拥抱
    拥抱
    山乡传统民俗迎元宵
    山乡传统民俗迎元宵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甘肃张掖古城传统社火预热元宵节
    甘肃张掖古城传统社火预热元宵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42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