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特朗普政府怼上“司法墙”
2017-02-06 16:29: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2月5日电 记者手记:特朗普政府怼上“司法墙”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刘阳

  眼下,热衷“造墙”的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怼上了一堵“司法墙”。

  美东时间2月5日凌晨,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一纸简短通告,驳回了特朗普政府立即喊停“罗巴特裁决”的要求。这意味着这位新任总统关于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美国的行政令目前不会恢复。

  詹姆斯·罗巴特是位于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西雅图的一名联邦地方法院法官,于3日发布了洋洋7页纸的书面裁决,在全美范围内暂停实施特朗普入境限制令,即刻生效。依据美国宪法,联邦法官有权裁决总统政策违法或违宪。

  当晚,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通知美国主要航空公司“恢复正常运作”。国土安全部和国务院次日各自发表声明,暂停“任何及所有”执行特朗普入境限制令的行动。从中东到欧洲,众多被阻旅客纷纷登机。

  美国但凡持批评态度的报纸,周末头版大多是相关国家旅客得以进入美国海关、在机场与亲人拥抱“泪奔”的图片。不过,在右翼福克斯新闻网,5日头条是副总统彭斯和一张支持入境限制令的示威者的并列图,上方通栏标题是:“‘我们会赢!’彭斯誓言将‘动用所有法律手段’重启总统行政令”。

  周末两天来,特朗普不断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一方面拿反恐说事,说如果美国不限制移民,可能导致“死亡和毁灭”“这位法官把我们国家开放给潜在的恐怖主义者和其他不把我们最佳利益放在心上的人,坏人非常高兴!”一方面质疑罗巴特的法官权威,宣称“这个所谓法官的意见……荒唐可笑,将被推翻”。

  批评和质疑法官,特朗普不是第一次。去年竞选期间,他曾要求撤换审理特朗普大学诈欺案的联邦法官,理由是那位法官虽在美国本土出生,却是墨西哥裔,“绝对造成冲突”。当时,在民主、共和两党一致批评声中,特朗普住了嘴,但没有道歉。大选获胜后,他自掏腰包2500万美元,让这桩诈欺案以“庭外和解”了结。

  此次特朗普“所谓法官”一语出口,再次遭到批评,就连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也委婉地表示:“最好避免批评法官个人。”副总统彭斯在接受媒体访谈时,则使用了一贯的辩护说辞:总统是性情中人,想什么说什么。特朗普接下来的推文表明他的态度——旁若无人,继续攻击。

  目前,位于旧金山的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已限时要求罗巴特就司法部的上诉作出回复,司法部则需回应罗巴特的回复。据美媒报道,从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以往裁决结果看,特朗普政府胜算概率比罗巴特低。这场官司再往下打,可能将诉诸最高法院。

  1月27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行政令遭遇全美多地抗议和世界多国批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美国法院行政办公室的统计数据说,自特朗普1月20日就职至2月3日,他的名字已经出现在17个州的52起联邦法律诉讼之中,其中多起诉讼都缘于这一入境限制令。

  特朗普政府怼上“司法墙”,其结局不仅关系到一纸入境限制令的存废,关系到成千上万赴美难民和相关移民的个人命运,也关系到这样一个悬念:未来4年,特朗普,这位被支持者认为“特立独行”、被反对者认为“横冲直撞”的美国新科总统,其手中权力会否、如何、又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受到制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特朗普“禁穆令”命运待定 若想翻盘将面临苦战
    罗巴特3日所做暂缓旅行禁令的裁定,适用于全美,让他有时间考虑本案更多细节,却也释出他可能对特朗普这项行政命令实施永久性禁令的讯号。
    2017-02-06 15:44:07
  • 特朗普“禁穆令”被叫停 上千新移民趁机入境美国
    当地时间2017年2月4日,美国洛杉矶,中东游客抵达洛杉矶国际机场。”  叙利亚难民内尔·扎伊诺(Nael Zaino)则于4日就抵达了美国,他曾为土耳其国际移民组织工作。”  报道称,扎伊诺于1月27日便获得了美国签证,准许其与身在洛杉矶的妻子和在美国出生的儿子团聚。
    2017-02-06 13:52:15
  • 特朗普再怒怼法官:若有什么事情发生就怪罪法官吧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本周末没有与白宫职员们在一起,而是在他位于佛罗里达的公寓中过周末,但这不妨碍他再次利用“推特”办公。
    2017-02-06 13:08:31
新闻评论
    甘肃:艺考逐梦进行时
    甘肃:艺考逐梦进行时
    梅香醉申城
    梅香醉申城
    第51届超级碗:爱国者胜猎鹰
    第51届超级碗:爱国者胜猎鹰
    浙江天台一足浴店发生火灾致18人死18人伤
    浙江天台一足浴店发生火灾致18人死18人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1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