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日访美 安倍给特朗普带了个“大礼包”
2017-02-04 16:1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3日,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会谈。(新华/美联)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郭倩)日美多家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到访美国时,会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送上“大礼包”,内容包括未来10年内向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1500亿美元,在美国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和一个市值规模达4500亿美元的基建市场。

  路透社援引一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说,这个“大礼包”共有5部分内容,除了在美国东北部、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修建高速铁路、列车的更新换代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外,还有日美在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合作、开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网络安全合作、太空探索合作等等。

  这名官员说,这1500亿美元资金来源于日本政府和社会资本两方面,可能动用日本外汇储备。日本《朝日新闻》等报纸报道,日本大银行、政府下属金融机构和日本年金积立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PIF)都可能成为出资方。

  共同社报道,GPIF是全球最大的养老金管理基金。截至去年3月底,该基金管理的资金总额达到1.19万亿美元。

  对于该基金将投资美国基础建设债券的报道,GPIF理事长高桥则广2日予以否认。他说媒体报道失实,GPIF为养老金账户持有人的利益而投资,“我们不会为了响应政府指示而改变投资方向”。

  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美联)

  被问及媒体报道的“大礼包”一事,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日美领导人会谈内容现在并没有确定,希望双方领导人开展建设性的会谈,实现互利共赢。

  对于安倍向特朗普示好的方式,还有其他说法。路透社援引日本政府和大企业高管的话报道,安倍可能见机行事,如果特朗普执着于日本对美贸易顺差一事,那么安倍可能提议从美国进口更多石油和天然气。

  这名日企高管说,“(安倍)想知道对特朗普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例如,如果特朗普最在意贸易顺差,那么我们会提供若干相应的方案,”包括进口美国页岩油气。

  本周早些时候,特朗普指责日本政府故意操纵日元贬值,以促进日本出口增加。日方否定了这一说法。美联社报道,2016年,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602亿美元,比上年减少4.6%。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日媒:安倍夫人和伊万卡或共赴日美首脑会面
    据日媒报道,在举行首脑会谈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于本月11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打高尔夫。据了解,伊万卡也是一位高尔夫爱好者,她还曾在社交网络账号上发布过自己打球时的照片。
    2017-02-04 15:26:21
  • 10日访美 安倍给特朗普带了个“大礼包”
    2月3日,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会谈。(新华/美联)  被问及媒体报道的“大礼包”一事,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日美领导人会谈内容现在并没有确定,希望双方领导人开展建设性的会谈,实现互利共赢。
    2017-02-04 13:46:11
  • 特朗普与安倍就两国关系等问题通电话
    美国白宫28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讨论了两国关系、地区和国际问题。
    2017-01-29 03:12:28
新闻评论
    震撼!500余名同宗后裔同框拍摄全家福
    震撼!500余名同宗后裔同框拍摄全家福
    看看谁厉害!图片直击海狮大战长尾鲨
    看看谁厉害!图片直击海狮大战长尾鲨
    “抡花”
    “抡花”
    “年味儿”也怀旧!那些记忆中的自制春节零食
    “年味儿”也怀旧!那些记忆中的自制春节零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66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