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上合组织正在走进中东
2017-02-04 07:18:56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中东事态发展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国际会议不是由美国和欧洲发起的,而是由三个“上合国家”发起主办的——上合成员国俄罗斯,上合观察员国伊朗,上合对话伙伴国土耳其。而且,会议不是在日内瓦或巴黎,而是在另一个上合成员国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国际观察家指出,上合组织正在走进中东,在中东事务、乃至整个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

  实际上,上合组织走进中东并非始自今日。2005年,上合组织正式接纳伊朗为观察员国,向中东迈出了第一步。2012年,上合组织又接纳土耳其为对话伙伴国,与中东的关系更进一步。2015年秋,俄罗斯在军事上大举介入叙利亚,很快扭转了战局。在此前后,土耳其和伊朗也已介入叙利亚,但土耳其与俄、伊往往处于对立面。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政变后,土耳其与俄、伊的关系趋于缓和,并迅速升温,逐步形成合力而促成了这次阿斯塔纳会议。

  同时,其他上合组织国家也在中东事务中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例如中国,其倡议的“一带一路”计划的各类项目正惠及中东各国;阿联酋迪拜的“龙城”崛起,那里有三十万中国人正为促进中国—中东贸易做贡献; 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打击海盗,中国士兵在南黎巴嫩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国工人活跃在中东各国的建筑工地上,第一个中国海外补给基地将在吉布提建成; 中国的中东问题特使和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则遍访中东各国,努力劝和促谈。

  虽然上合组织各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日趋上升,但上合组织的整体作用似乎并没有体现出来。确实,上合组织目前尚未以组织的名义在中东采取集体行动,但其近期的几次峰会均对中东问题表明了看法和立场。如2016年6月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发表的《塔什干宣言》就指出:“成员国强调,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尽快稳定西亚北非局势,寻求政治解决危机。各方重申,必须维护叙利亚的统一、主权、领土完整和稳定,政治解决危机、使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命运是结束冲突的唯一选项。”显然,这正是上合组织参与解决中东问题的原则,也是俄土伊三国发起组织这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指导方针。

  从长远看,如果中东没有和平与稳定,无论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俄罗斯的“大欧亚”计划,都难以在中东成功实施。中东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外溢,更会直接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安全。因此,上合组织各国必然会更加积极地参与中东事务,以促进那里的和平与发展。(作者潘光为上海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5199.3万人次——春节假期铁路“有点忙”
    5199.3万人次——春节假期铁路“有点忙”
    休斯敦热烈欢迎姚明来休参加球衣退役仪式
    休斯敦热烈欢迎姚明来休参加球衣退役仪式
    一男子在卢浮宫持刀行凶
    一男子在卢浮宫持刀行凶
    沪深股市迎来鸡年首个交易日
    沪深股市迎来鸡年首个交易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466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