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对“禁穆令”做出微调 将履行难民安置计划
2017-02-04 07:18:56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继续为“禁穆令”辩护。不过与此同时,媒体曝出美国将继续履行超过1200名中东难民的来美安置计划。美媒称,特朗普在压力之下显然在微调“禁穆令”。

  在对伊朗近期进行导弹试射提出“警告”后,特朗普政府正酝酿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透露,制裁最早将于当地时间3日宣布,20多个伊朗公民、公司乃至政府机构都可能面临新制裁。

  特朗普2日还罕见地批评以色列政府近期的扩建定居点行动。

  与澳总理的电话会谈不欢而散?

  1日,美媒曝出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的“电话门事件”,并将这次电话会谈称为“最糟糕的外交事件”。

  据报道,1月28日,特朗普与特恩布尔举行了电话会谈。特恩布尔在电话中要求特朗普履行奥巴马政府与澳大利亚达成的协议,将1200余名难民安置在美国。对此显然一无所知的特朗普在吃惊之后转为愤怒,指责特恩布尔试图向美国出口“下一个波士顿爆炸者”,并直言“我不想要这些人”。两人的通话原计划持续一小时,但特朗普在25分钟时就直接挂断了电话,会谈不欢而散。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事后批媒体虚构新闻,并称两人的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美澳盟友关系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不过特朗普本人似乎无意隐藏双方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并在推特上称,他不敢相信奥巴马同意从澳大利亚接受上千名难民,并表示将研究这一“愚蠢的决定”。特朗普还指“禁穆令”没有任何问题,还说如果行政令在宣布的一周后生效,那么坏人就会在生效前的一周内闯入美国。

  特恩布尔则于本月2日接受澳媒采访时透露,特朗普在电话中向他保证,美国将继续履行奥巴马与澳大利亚就难民安置问题达成的协议。他还指两人的电话交谈气氛不错。

  3日早晨,特朗普发推文,感谢特恩布尔透露两人电话会议全程友好的“真相”,“很棒”,并批美国媒体在此事报道上做“假新闻”。他还发推文称,法国卢浮宫3日遭到一名恐怖分子袭击,法国再次处于 (恐怖袭击)“边缘”,美国应当“聪明起来”。

  美媒称,尽管特朗普已经发布政令,暂停接受难民入境美国,但这项行政令有一项条款规定“当接受当事人入境属于美国履行早已存在的国际协议时”可有例外。斯派塞称,这批难民必须通过“非常严格的审查”后才会获准入境美国。这些人大部分来自阿富汗、伊拉克和伊朗。

  美媒认为,在全美乃至全球的舆论压力下,特朗普政府正对“禁穆令”进行微调,此次宣布执行中东难民安置协议,以及此前宣布持绿卡的七国公民不在禁令之列就是证明。

  曾担任小布什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韦德宁则告诉本报记者,他认为人们将特朗普的行政令“定性错误”。他指特朗普只是临时暂停让中东七国公民来美,时间仅为90天。在此期间,美国政府将完善背景审查机制和边境管控措施,确保恐怖嫌疑人被阻挡在国土之外。韦德宁称,上述七国的确定并非以宗教为依据,而是根据奥巴马政府与国会共同确定的目前对美形成最严重恐怖威胁的国家。他还指,奥巴马任内也曾对特定国家采取过类似行动。

  2日,特朗普在参加全国祈祷早餐会的讲话上,也强调美国将坚持宗教自由,并将继续是“包容性的社会”。他指美国不会对移民关上大门,并保护“所有面孔受到尊重”。

  伊朗导弹试射引发美新制裁

  被列入“禁穆令”的伊朗1月31日举行导弹试射,特朗普政府对此做出强烈反应。2月3日,特朗普在社交平台发声,称伊朗在“玩火”,没有感谢奥巴马的“善意”,并表示“我就不会这样 (有善意) !”特朗普就任后,曾指如果奥巴马不于2015年与德黑兰签署伊核全面协议,放松制裁,伊朗可能早就崩溃了。

  而在稍早前,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更是于1日反常参加白宫每日记者会,他称伊朗导弹试射是“挑衅行动”,违反安理会决议。弗林还指出,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近日攻击沙特海军船只的行动显示,伊朗在破坏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威胁美国及盟友穿过红海的船只。弗林还批评奥巴马的伊朗政策,指奥巴马政府未能对德黑兰恶意的行动做出充分的回应,伊朗对此“欢欣鼓舞”。不过弗林没有透露美国将采取何种反制行动。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则强调,近期的导弹试射“纯粹是防御目的”,并没有违反安理会决议,该决议禁止伊朗进行以运载核武器为目的的导弹试射活动。扎里夫还发推文表示,伊朗不会因美国的恐吓而动摇,德黑兰“永远不会主动发动战争,但会依靠自己的方式保卫国家和人民”。

  路透社称,美国对伊朗的新制裁将更具象征意义而非实际意义,因为不会影响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框架下美国等国取消对伊朗施加的制裁。

  不过,路透社还称,特朗普政府正商讨制定针对伊朗的更宽泛的打击“压力点”计划,目标包括伊朗核项目、导弹研发以及对地区内武装组织的支持等。

  特朗普2日还罕见地批评以色列政府近期的扩建定居点行动。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称,尽管美国不认为以色列定居点是对中东和平的阻碍,但仍认为后者建设新定居点或扩大现有定居点的行动对达成上述目标无益。

  去年12月,美国罕见地对联合国安理会一项谴责以色列在加沙扩建定居点的决议投了弃权票,这引发以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愤怒回应。特朗普上任后,首先致电内塔尼亚胡,敲定后者今年2月访美。以色列政府则明确支持特朗普的“禁穆令”。不过白宫显然对以色列在特朗普上台后推进扩建定居点的措施感到不满。(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 松)  (本报华盛顿2月3日专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5199.3万人次——春节假期铁路“有点忙”
    5199.3万人次——春节假期铁路“有点忙”
    休斯敦热烈欢迎姚明来休参加球衣退役仪式
    休斯敦热烈欢迎姚明来休参加球衣退役仪式
    一男子在卢浮宫持刀行凶
    一男子在卢浮宫持刀行凶
    沪深股市迎来鸡年首个交易日
    沪深股市迎来鸡年首个交易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466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