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萨克斯坦看好哈中产能合作
2017-02-03 07:12:3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月31日在题为《哈萨克斯坦第三阶段发展纲要: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了应对全球化挑战的5项优先任务。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哈萨克斯坦需建立全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以提升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哈萨克斯坦需有效落实与中国达成的产能合作项目,需要优先通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对接等方式来实现国家经济利益。

  分析人士指出,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沿线国家,纳扎尔巴耶夫的讲话凸显出他对于哈中产能合作的高度重视。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来,哈方与中方就产能与投资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目前,两国共同拟定的产能与投资合作早期收获项目清单中已包含51个项目,总投资额268亿美元,其中许多项目已经开工或完成。

  记者走访过许多给哈萨克斯坦经济带来显著变化的中哈产能合作项目,它们不仅促进了哈萨克斯坦的产业发展,也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实惠。哈萨克斯坦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电解铝厂——巴甫洛达尔电解铝厂由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建设,绝大部分设备也采购自中国。该厂总投资近10亿美元,年产电解铝25万吨,竣工近10年来一直运转良好。

  哈萨克斯坦规模最大的沥青厂——阿克套沥青厂由中国中信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投资,2013年竣工投产,这也是哈独立后兴建的第一座现代化石油加工企业。它改变了哈沥青近九成需进口的格局,其产量足以满足哈全国道路建设需求。此外,沥青厂为所在地创造了数千个工作岗位。该厂行政人事部门主任拜帕科夫告诉本报记者,工厂的技术和设备均从中国引进,工艺十分成熟,生产的产品也受到了哈国内市场的好评。他指出,工厂已经成为当地合资企业的一面旗帜。

  库斯塔奈江淮汽车项目基地是中哈产能合作的最新成果。2015年3月,安徽江淮集团与哈方签订汽车产品组装授权协议,随后江淮汽车作为哈本国产品在哈进行组装销售。2016年,江淮汽车在哈销售量同比增幅超过500%,其S3车型荣获哈“人民品牌”的称号。

  中方在优质产能方面的领先地位得到了哈方的充分肯定。纳扎尔巴耶夫对上述三个工厂都进行过视察,并在此次的国情咨文中专门提到了江淮汽车项目,称其是现代化生产的代表性项目。

  中哈产能合作也得到了哈各界的高度评价。哈萨克斯坦“哈中合作国际中心”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卡乌克诺娃告诉本报记者,对哈萨克斯坦而言,“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众多产能合作项目,是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的具体体现,完全符合两国利益。《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科尔茹姆巴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哈中产能合作项目不仅为中国优质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平台,也为哈萨克斯坦带来了资金、技术和经验,对本国经济现代化意义重大。他相信,哈中产能合作将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

  (记者 周翰博 谢亚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印尼一航班降落滑出跑道 机场关闭
    印尼一航班降落滑出跑道 机场关闭
    委内瑞拉举行大规模阅兵式
    委内瑞拉举行大规模阅兵式
    图片直击:英国“硬汉”挑战赛穿火海、过泥地
    图片直击:英国“硬汉”挑战赛穿火海、过泥地
    广西柳州15万株郁金香引游客观赏
    广西柳州15万株郁金香引游客观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4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