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西兰:清洁工感染乙肝 就职机构因失职被罚
2017-02-03 16:07: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惠灵顿2月3日电(记者 宿亮)据新西兰媒体3日报道,新西兰一家卫生清洁机构因未采取足够措施确保员工对乙肝病毒免疫,被判支付近4.5万新西兰元(约合22.5万元人民币)罚款和赔偿。

  报道援引日前公布的法院文件说,新西兰城市北帕默斯顿地区法院2016年10月对这家卫生清洁机构作出这一判决。文件显示,这家机构规定,员工须进行检查以确定是否对乙肝免疫,若不免疫,则资助员工注射疫苗。

  不过,相关主管人员告诉涉案员工,事先检查并非强制性的,员工如担心可自行前往医院检查是否免疫,再通过该机构的医疗保险报销。主管人员当时向清洁员工解释,他需要清洁的洗手间有消毒剂,不存在患病风险。不过,这名清洁员工入职一段时间后,被检测出感染乙肝病毒。

  法院认为,主管人员的做法不恰当,清洁员工入职后马上进行相关免疫检查或注射疫苗才是避免疾病的最好方法,特别是这名员工在清洁洗手间工作中可能会接触到新鲜或干燥的人体血液和体液,都是乙肝病毒可能的传染源。尽管不能确认员工一定是在工作中感染乙肝病毒,但这家机构的做法依然存在问题。

  审理这起案件的法官说,尽管这家机构采取了一些领先于行业标准的流程和规定,但还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而且这种疏忽的结果非常严重,给员工造成了重大心理伤害。

  根据这些理由,法院判处这家卫生清洁机构支付3万新西兰元罚款,向受害人支付精神赔偿1万新西兰元,并向他支付误工造成的收入损失近5000新西兰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杭州一男子因乙肝“大三阳”被拒录 诉讼维权获赔1.2万元
    杭州一企业存在对乙肝携带者就业歧视情况,被拒录的男子小林(化名)将其告上法院。近日,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这家公司赔偿小林各项损失100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
    2016-11-26 02:25:40
  • 医学专家发现减少乙肝母婴传播新方法
    北京佑安医院妇幼中心特聘肝科专家潘启安21日介绍,孕晚期妇女服用“替诺福韦”抗病毒治疗,能将乙肝母婴传播几率降至5%甚至更低。
    2016-06-22 00:47:04
  • 3种乙肝肺癌药降价一半多 10多个省份已纳入医保
    5月20日,历经半年时间的国家药品价格首次谈判结果公布,替诺福韦酯、埃克替尼、吉非替尼3种谈判药品降价幅度分别达到67%、54%、55%。非小细胞肺癌治疗用药“吉非替尼”由英国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产品名为“盐酸吉非替尼”,商品名为“易瑞沙”,包装规格为250mg×10片/盒。
    2016-05-21 15:48:56
新闻评论
    中国南极科考队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纪录
    中国南极科考队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纪录
    温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人均找到 7人遇难
    温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人均找到 7人遇难
    前切尔西球星兰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尔西球星兰帕德宣布退役
    武义:寒梅绽放迎新春
    武义:寒梅绽放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05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