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果特朗普兑现了所有承诺,世界会怎样
2017-02-02 07:25:2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特朗普看来,美国的政策对世界的承诺太多,对自己的利益关注太少,他要倒转乾坤。

  如果一天没有特朗普的新闻,这个世界似乎就挺寂寞。上任不到十天,特朗普貌似已经把世界搅得天翻地覆——从废掉TPP到美墨边境的高墙,从禁止七个穆斯林国家公民入境到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提名,特朗普按照竞选的承诺为世界展开了一幅令人陌生的画面。

  当初特朗普竞选时,美国没有多少人当回事,但是他最后赢了。他竞选时候的承诺,也没有多少人当真,因为很难想象。可如今,如果这些政策变成了现实,真的会颠覆既有的秩序。上任短短几天,特朗普却只想证明一件事情:不折不扣地落实自己的诺言。

  如果特朗普要把曾经的诺言都实现了,这个世界会是什么场景呢?这才是特朗普冲击的关键和实质所在。兑现那些难以想象的承诺,特朗普在试探美国制度对总统(白宫)的制衡到底有多强。当选之后的特朗普,已经不仅仅是个商人了,而是试图在叠合杰克逊、尼克松和里根三位美国总统的特质——鲁莽、权谋与意志力,他似乎在检验美国的制度到底能不能靠得住。

  特朗普竞选承诺描绘的蓝图不仅仅是让美国重新强大起来,而是在校准美国与世界的关系——美国要从世界霸权国的神坛走下来,把便宜带回家,而将麻烦留在世界。在特朗普看来,美国的政策对世界的承诺太多,对自己的利益关注太少,他要倒转乾坤。他没有政治经验,但是组建的团队是具有攻击性的,更重要的是与特朗普的理念相近。

  以禁穆令为例,特朗普及其团队太急于证明自己的执行力和兑现承诺的诚意了。行政令的出台不仅仓促,而且有各种各样的漏洞,遭到了美国内外的反对,甚至连前总统奥巴马也打破常规站出来支持人们对特朗普的抗议。特朗普对这一行政令的辩护似乎又捉襟见肘,但是,他又不会撤销这一命令。被撤职的倒有,那就是代理司法部长,还有美国的驻外外交官们,他们对行政令表示了抗议,白宫则强硬表态——不愿干可以走人。

  如同当年小布什的“火神内阁”一样,急于以战争来荡平“邪恶”,特朗普的团队似乎是在以“沉疴猛药”的心态来面对美国和世界。禁穆令的反对浪潮愈来愈烈,特朗普毫不所动,继续兑现承诺,提名保守派法官戈萨奇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以恢复最高法院保守派占优势的格局。提名保守派大法官,虽然不能保证特朗普的行政令畅通无阻,至少可以减少败诉的几率。

  眼下,特朗普任命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业已将矛头指向了德国和欧元,大西洋两岸的汇率战似乎已经开始击鼓。事实上,一个兑现承诺的特朗普要比一个空许诺言的特朗普更具有破坏力,不信,我们走着瞧。

  孙兴杰(学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何彩虹的“六环”手艺
    何彩虹的“六环”手艺
    济南:智能共享单车让出行更轻松
    济南:智能共享单车让出行更轻松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63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