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斯故乡比利时南部小城披上中国红

2017年02月01日 14:01:5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巡游队伍中表演中国民族舞蹈的方阵。记者任彦摄

  巡游队伍中表演中国民族舞蹈的方阵。记者任彦摄

  “新年好!”比利时皇家美术家协会会员、旅比知名画家曹培安用中文、法文和英文三种语言向街道两侧的民众高呼,很多民众模仿着用中文回应道:“新年好!”大年初二下午,在比利时南部小城迪南,一场盛大的春节巡游正在举行。

  迪南依山傍水,风光秀丽,是萨克斯的发明者阿道夫?萨克斯的故乡。在市中心的戴高乐桥两侧,矗立着多个高大的萨克斯模型,远看就像两排威武的士兵,日夜守卫着这座大桥和这座城市。这些萨克斯模型大多代表欧盟成员国,欧盟成员国以外的国家则很少在这里有“代表”。

  当巡游队伍行进到戴高乐桥中央,人们看到一个巨大的萨克斯模型被包裹着,两侧分别是迎风招展的中国国旗和比利时国旗。迪南市长富尔诺邀请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等中比嘉宾共同为这个萨克斯模型揭幕,当白蓝相间的裹布被缓缓揭开的时候,一个上面绘有鲜艳的五星红旗图案的萨克斯模型出现在人们眼前,“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几个汉字赫然醒目,在五星红旗图案下方还有长城和熊猫等中国元素的彩绘。

  看到这个代表中国的萨克斯模型从此矗立在这里,现场嘉宾和观众欢呼起来。据悉这是当地政府向中国传统佳节致意的礼物。当天迪南市所属比利时瓦隆大区政府向中方赠送了一尊象征瓦隆大区的大型“雄鸡”雕像,以向中国“鸡年”致意。曲星大使也向瓦隆大区政府赠送了由旅比著名华人画家曹培安创作的画作《金鸡啼春》。

  巡游队伍为首的人们举着“中比友谊万岁”、“中比合作共创福祉”等标牌和横幅在迪南蜿蜒曲折的街道上缓步行进,舞龙舞狮队紧随其后,熊猫方阵、旗袍方阵、花鼓秧歌方阵、功夫表演方阵、中国民族舞蹈方阵、和梦之韵舞蹈队方阵等一路表演,街道两侧挤满了围观的民众,他们不断拍照,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很多人一边观看,一边随着鼓点扭动腰肢,翩翩起舞。

  参与组织迪南春节巡游的比利时中华商会会长徐坚真告诉人民网记者,当地市政府主动和他联系,希望同中国有关方面及当地华人社团共同举办春节巡游活动,为当地增添喜庆气氛,同时也提升该市知名度。“文化是不同国家的人民增进感情的重要纽带,春节又是集中展示中国文化的橱窗,通过在当地举办大型春节巡游活动可以让中比两国人民走得更近。”

  “这是我们在家门口首次观看春节巡游,体验中国新年文化,感到特别兴奋。”当地一名年轻人卡洛琳对人民网记者说,“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也知道中国的经济现在发展特别快,但很多人没有去过中国,对中国的印象还是比较笼统和模糊,现在通过观看春节巡游我们不仅能够观赏中国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还能通过表演者的精气神感受到中国昂扬向上的面貌。”她去年去过中国,对中国的发展感到吃惊。

  曲星大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办了首届春节巡游活动,在比利时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很多地方希望也能举办春节巡游活动,今年不仅在布鲁塞尔举办了第二届春节巡游活动,还在迪南举办了首届春节巡游活动,春节海外下基层充分说明,春节文化越来越受到比利时各地民众的欢迎,估计明年比利时将会有更多地方加入到举办春节巡游活动的行列里来。(记者 任彦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3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