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专家指日本使馆“赞助”的英国智库为右翼组织
2017-02-01 20:20: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2月1日电(记者桂涛)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凯瑞·布朗1月3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被媒体披露接受日本驻英国大使馆“赞助”的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是“出了名的右翼组织”,“特别热衷于攻击”。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日前披露,日本驻英使馆每月支付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1万英镑(约合1.26万美元),以帮助日本在英国制造、渲染“中国威胁论”。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一合作始于去年,双方将于今年4月签新协议。

  布朗认为,任何政府以这样的方式来赞助这样的协会,都会令人不安。

  他说,日本在一个像“亨利·杰克逊协会”这样“采取明晰的、对抗性姿态的组织”身上花钱,“真是让人吃惊”。“我怀疑,这个协会接触的人都是那些已经有这种(反华)思想的人了。”

  此外,新华社记者经调查发现,“亨利·杰克逊协会”曾多次受邀在英国议会下院举行涉华主题会议,而对该协会发出邀请的英国国会议员均与日本有密切联系。

  新华社记者日前向日本驻英使馆发去电子邮件,要求对《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进行评论,使馆确认收到邮件但至今仍未回复。记者同日致信“亨利·杰克逊协会”,协会发言人在回复中并未对相关报道进行回应,称不会透露任何具体细节,协会将继续与其他政府和机构合作,支持“促进民主、人权和国际安全”这一目标。记者追问其与日本驻英使馆合作是否属于实现该目标的一部分,发言人并未回应。

  此事经《星期日泰晤士报》曝光后,《今日俄罗斯》《印度快报》等国际主流媒体均进行报道,日本媒体则一致保持沉默。

  “亨利·杰克逊协会”网站公开资料显示,该协会成立于2005年,为一家注册慈善机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短评:看日本右翼“阴谋史观”有多邪乎
    日本评论家古谷经衡指出,右翼分子的“阴谋史观”极其荒诞,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会辨别。
    2017-01-25 18:51:45
  • 酒店事件凸显日本右翼势力狂妄无知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少数极右分子狂妄无知言行的背后是日本历史教育的长期缺失。此次事件暴露了日本当局拒绝正视二战历史的错误态度,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日本必然会付出沉重代价。
    2017-01-25 11:17:58
  • 骚扰中国记者 日右翼何谈“言论自由”
    日本右翼分子不断打电话骚扰,更为恶劣的是还给记者驻地发来传真,对记者指名道姓进行指责侮辱,干扰记者正常工作。对于在酒店客房内放置否认日本二战暴行历史的书籍,日本右翼分子口口声声说这是“言论自由”。
    2017-01-23 08:11:35
新闻评论
    何彩虹的“六环”手艺
    何彩虹的“六环”手艺
    济南:智能共享单车让出行更轻松
    济南:智能共享单车让出行更轻松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98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