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国企业家的新年愿景:愿为制造业合作贡献力量
2017-02-01 18:29: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1日电(记者朱筱)“Frohes neues Jahr!”来自德国施兰贝格的Simon Veit在苏州太仓市向中国人发出春节的祝福。

  正月初五是中国民间“迎财神”的日子,这一习俗承载着人们对新年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憧憬。人民的生活质量与经济发展水平密不可分,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贡献与作用越来越大,为其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外国企业的进驻,在这之中,以制造业见长的德国企业成为一大主力军。

  近年来,中德经贸关系取得积极进展,地方省市也十分重视与德国开展各领域经贸合作。据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包括青岛中德生态园、太仓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在内的对德合作园区已达10余个。

  37岁的Simon是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的营运总监,今年是他在中国度过的第三个春节。“说到春节,首先浮现在我脑海中的词就是‘春运’,其次是年夜饭、鞭炮和红包。”在中国的这几年,Simon了解到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有着几千年的历史,阖家团圆更是为这个节日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春节虽有假期,但外国客户并不会在这期间停止贸易往来,Simon仍需与他们保持紧密联系。“我们公司是太仓市第一家德国独资企业,此后又有250多家德国企业陆续落户太仓。”据Simon介绍,早在1993年,德国克恩·里伯斯集团就投资设立了太仓克恩·里伯斯弹簧有限公司。

  “中国与德国相互尊重,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这为两国及企业提供了重要的机遇。”Simon告诉记者,太仓市为进驻的德国企业提供24小时“保姆式服务”,而德国企业自身也在积极发展各类项目,以此提高合作园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在太仓市,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不断拓展深化。2001年,克恩·里伯斯公司、慕贝尔公司与太仓经济开发区合资创办了“太仓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采用“双元制”模式培养学生,由德国专业技师任教。目前已经有300多名学员顺利毕业,为太仓德资企业提供了一批优秀的技术工人。

  在谈及中国的营商环境时,Simon毫不犹豫地表示,“我认为目前中国的环境十分有利于德国企业的发展。我们公司一直在拓展中国的业务,相继成立了8家分支机构,最近还在天津市购置土地,打算扩大厂房。”

  “中国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后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除了保持增长外,还把创新、环境等摆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Simon表示,中国近年来制定了许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方面的政策法规,这一切在他看来都是切实可行的举措。

  2013年和2015年,德国和中国先后提出“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应对新一轮全球竞争,两国也借此机会加强合作与对接,相互借鉴,企业间试点示范项目不断增多。

  “无论是从公司,还是我个人角度出发,都对新一年的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未来也希望能够不断加深与中国的合作,各施所长,为中德制造业的合作贡献力量。”Simon自信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何彩虹的“六环”手艺
    何彩虹的“六环”手艺
    济南:智能共享单车让出行更轻松
    济南:智能共享单车让出行更轻松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039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