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提名戈萨奇为最高法院大法官
2017-02-01 14:18: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31日电(记者刘阳 徐剑梅)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31日晚间宣布,提名美国联邦第十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尼尔·戈萨奇为最高法院大法官。

  特朗普说,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是总统需要作出的最重要决定之一。“戈萨奇法官具备出众的法律知识,聪颖的头脑,惊人的自律,并赢得了两党的一致支持。”

  “如果提名被通过,我会尽我所能做我们伟大国家宪法的忠实仆从,”戈萨奇说。

  戈萨奇今年49岁,他曾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并分别在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戈萨奇2006年被时任总统小布什任命为第十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如果提名被通过,他将是25年来最年轻的大法官。

  戈萨奇被认为是一名保守派法官,一些民主党人担心他的加入会让最高法院趋向保守。理论上戈萨奇的提名获得美国参议院51票同意即可通过,但占参议院少数的民主党很可能利用“冗长议事”规则,迫使多数党共和党拿到60票才能通过对戈萨奇的提名。目前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52席。

  美国最高法院由9名大法官组成。根据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设计,大法官由总统提名后,需经参议院投票赞成才能出任,大法官可终身任职,除非任内发现重大节操问题遭国会弹劾。前任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2016年2月去世后其位置一直空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1日涨跌互现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1日涨跌互现
    摘柠檬
    摘柠檬
    设得兰岛圣火节
    设得兰岛圣火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39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