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2017-02-01 10:27: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加1月31日电(记者郭群 李德萍)塔林消息:波罗的海三国总理31日签署《波海铁路项目协议》,确定了波罗的海铁路的工期、线路及相关技术细节。

  爱沙尼亚总理拉塔斯、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立陶宛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出席了签约仪式。该文件将在三国议会分别批准后生效。

  拉塔斯在文件签署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波海铁路项目协议》应成为三国在经济和安全领域开展更为积极合作的基石,“波海铁路对爱沙尼亚,乃至波罗的海地区都是重要机遇”。他表示,这条铁路有助于区域经济整合,有助于提升企业活力,并带动旅游业发展。

  2002年4月,波罗的海三国提出了波罗的海铁路修建计划,2015年7月,欧盟正式批准该项目投资计划。不过,此前由于在线路走向、采购、招标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三国迟迟未能就项目实施达成一致,导致项目进展缓慢。

  2016年8月,欧洲议会旅游和交通委员会主席迈克尔·克拉默表示,如果波罗的海三国不能就项目达成一致,将失去欧盟提供的资金。

  目前规划中的波海铁路线路北起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经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立陶宛的考纳斯至波兰首都华沙,然后向西至德国首都柏林,轨宽将与欧洲标准一致。

  根据不同测算,项目预计耗资在37亿到52亿欧元之间,其中85%由欧盟出资。按计划,项目将于2020年动工,2025年竣工,2026年投入运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1日涨跌互现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1日涨跌互现
    摘柠檬
    摘柠檬
    设得兰岛圣火节
    设得兰岛圣火节
    古都灯会耀新春
    古都灯会耀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39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