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欢乐春节”热度不减 全球各地精彩继续
2017-01-31 21:04: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随着中国农历新年到来,“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在全球各地红红火火闹新春,体现传统文化神韵的剪纸展、让人惊叹的厨艺神技、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一场场文化盛宴不仅献上了中国人的新春祝福,也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

  2017年“欢乐春节”活动1月30日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中国剪纸精品展暨上海市松江区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令现场数百名观众流连忘返。本次剪纸精品展遴选了中国剪纸大赛的获奖、参展作品近40件,还展出了具有中国年味、中国风格的版画、年画、连环画等作品,让参观者在欣赏作品、翻阅连环画图书的同时,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蕴涵的质朴与美丽。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谭曙表示,希望此次“欢乐春节”剪纸展和各项民俗文化体验活动能带领比利时友人一同感受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同时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中比文化交流。

  坐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国王花园西侧的中国文化中心1月29日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来自中国山东的艺术家们以精彩绝伦的表演为在瑞华侨华人和瑞典友人奉上了一道丰盛而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盛宴。这是“欢乐春节”活动首次走进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活动中,民乐演奏大受欢迎,木偶戏表演神奇有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聂家庄泥塑栩栩如生,高密剪纸惟妙惟肖。参观者们把作品托在手上,感叹其精巧,爱不释手。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欢乐春节”活动的重头戏1月29日精彩上演,带给这个波罗的海小国一个丰富多彩的“中国年”。在塔林市中心自由广场上演的文艺演出中,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们带来了狮子舞、民族舞蹈、武术、杂技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等精彩节目。塔林电视台对演出现场直播。在爱沙尼亚音乐厅,来自浙江和陕西的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带来了“画境富春·丝路长安”中国新春音乐会,节目中最有特色的是表现“丝绸之路”主题的乐曲和《富春山居图随想》,体现了陕西和浙江两个地域的特色。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曲喆致辞说,过去8年,每年如约而至的“欢乐春节”已成为中爱双方文化交流和地方交流的一个亮点。

  “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泰国行”活动1月29日在泰国曼谷世贸中心落幕。其中的边溜冰边抻面、在气球上切肉丝、蒙着眼制作龙须面等中华厨艺绝技表演令现场观众赞不绝口。作为这次唯一受邀的餐饮知名品牌,“阿五黄河大鲤鱼”的大厨们现场烹饪了河南名菜——红烧黄河大鲤鱼。厨师们将黄河大鲤鱼先炸后炖,最后淋上秘制高汤,吃到嘴里唇齿留香。“阿五黄河大鲤鱼”厨艺表演团领队李保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烹饪展示进一步传播中国美食文化,加深中泰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德国科隆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北京之夜”欢乐春节文艺演出1月28日在科隆举行,就此拉开北京与科隆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系列活动的帷幕。这一天是中国农历新年正月初一,坐落在科隆市植物园中心位置的玻璃穹顶会议厅灯火辉煌,步入会场,每位嘉宾都获赠一条中国红丝绸围巾,一抹抹中国红让整个会场暖意洋洋。来自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杂技团的艺术家们带来的一个个蕴含中国文化符号的节目,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这一方面表明北京与科隆的友好城市关系日益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春节文化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外民众的关注、了解和喜爱,并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说。

  “欢乐春节”庙会1月28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玻利瓦尔广场隆重举行。来自中委两国的艺术家在现场表演了歌舞、武术、舞龙舞狮、服装秀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在玻利瓦尔广场上的20多个临时展厅中,展示了中国书法、剪纸、瓷器、茶艺、中医、针灸和美食等,吸引了数千名当地民众驻足观看。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赵本堂说,2016年中国与委内瑞拉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新的一年里,双方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不断加深。(参与记者:潘革平、付一鸣、郭春菊、李欣莹、沈忠浩、胡尊元、徐烨、王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鸡年春节迎“史上最热旅游潮”:出游找“年味”,“爆棚”有“神器”
    国家旅游局节前公布的《2017年春节假日旅游指南》预计,今年春节是旅游过春节最火的一年,全国接待游客将达3.43亿人次。“史上最热春节旅游潮”里,有居民在国内游寻找“年味”、境外游告别“狂买”享受深度的新变化,更有着新科技下景区“爆棚”老问题的新解法。
    2017-01-31 19:45:44
  • 坚守,为了万家团圆——记春节坚守岗位的一群人
    新春佳节合家团圆之际,还有这样一批人,为了百姓能美满团聚、顺利出行而坚守着各自的岗位。
    2017-01-31 15:29:57
  • 春节前三天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春节长假前三天,全国公安交警坚守路面一线,抗冰雪、抗严寒、抗雾霾,强化道路秩序管控,严查重点路段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春节前三天,全国道路交通总体有序平稳顺畅,未接报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2017-01-30 10:41:18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