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克罗地亚松露正打开中国市场
2017-01-31 13:41: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萨格勒布1月31日电 通讯:克罗地亚松露正打开中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 薛群

  松露是克罗地亚代表性美食,它稀有、味美,更承载着克罗地亚人的骄傲。寻松猎人泽格恩特正不断开发中国市场,他认为中国人懂得享受美食,很高兴能把这种顶级珍品卖给真正欣赏它的人。

  属于顶级食材的松露是一种天然真菌类植物,有黑松露和白松露之分。被尊为“餐桌上的钻石”的白松露气味独特,大多产自意大利中部、北部和克罗地亚北部,因产量稀少而价格昂贵。1999年在克罗地亚伊斯特拉半岛的布则特附近森林,泽格恩特曾挖出一颗重达1.31千克的白松露。

  松露外表不规则,切开后内部纹理类似大脑,不能加热,通常切成薄片或磨成碎屑搭配奶酪、面条等食用。克罗地亚当地一位厨师介绍说,松露的美味主要来自香气,这一神奇的香味往往能“点石成金”。再普通的菜品,只需撒些松露碎屑,便能脱胎换骨,彻底抓住食客味蕾。

  品尝松露最佳的时间是9月至11月。这期间在当地餐馆就餐,戴着白手套的侍者用一种特制削刀,薄薄削几片松露放在菜品上,尽管看不出特别,可一旦入口,奇异的芳香立刻沁入鼻腔、口腔。意大利名厨卡洛·克拉克这样形容:“白松露犹如乌托邦,虽知道却无法描摹,可察觉却无法咀嚼,能靠近却抓不住精魂。”

  由于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松露至今仍无法人工培育,仍靠寻松猎人在森林里找寻发现。据寻松猎人杰戈介绍,寻松需要投资,首先要有好的寻松犬。寻松犬不仅要嗅觉敏锐,还要能吃苦耐劳。猎犬价格本就不菲,把它训练成合格的寻松犬至少还需要4年。尽管如此,一天在森林里转上10余个小时,走上几十公里,最后一无所获也是家常便饭。

  记者曾随杰戈寻松,当寻松犬妮娜东嗅西嗅后在一棵树前刨起来时,杰戈一个箭步冲上去,夺下它嘴里一块拇指大的松露。杰戈说,寻松还必须眼明手快,稍有损坏松露的价值就会受到影响。

  松露尽管名贵,但并非无法“飞”入寻常百姓家。尽管白松露每公斤价格约3000欧元(约合3210美元),但在布则特或伊斯特拉半岛享用一份松露通心粉仅需100库纳左右(约14美元),每年9月-11月的松露节期间,更是只需20库纳(约3美元)便可尝到。

  除品尝原汁原味的松露外,克罗地亚人还开发了多种松露产品——松露精、松露酱、松露橄榄油、松露奶酪、松露蛋糕、松露巧克力、松露冰淇淋等,现在还试图将松露与葡萄酒搭配,研发松露美酒。

  因发掘松露出名的泽格恩特,如今已是“松露大王”,他的产业集餐饮、旅游、松露收集、加工和出口为一体,他还创办了松露节。

  泽格恩特告诉记者,他的产品已出口欧洲和美国,2012年开始试水中国市场,当年销量近30公斤,此后逐年增加。随着中国人消费能力的迅速提高,他十分看好中国市场。他表示,最近几年,中国人开始到他的餐厅品尝松露。他希望随着中国游客增多,松露产品能卖得更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96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