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比利时瓦隆区向中国使馆赠送“雄鸡”雕塑
2017-01-30 13:21: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29日电(记者潘革平)29日在比利时南部小城迪南市举行的庆祝中国春节招待会上,比利时瓦隆大区政府将一尊象征瓦隆大区的大型“雄鸡”雕塑赠送给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以向中国“鸡年”致意。

  据悉,这尊高2米多的雕塑作品由旅比画家张文海设计、装饰完成。张文海受瓦隆大区的委托,在鸡年为纪念中比建交45周年制作了上述雕塑,并将之命名为“骄子”。

  雕塑的左半部绘制了中国商周时期的钟鼎文,其中夹杂着参与制作的近50名驻比华人儿童的姓名,象征着华夏文明的传承与未来;作品的右半部绘制了跳跃的音符,象征瓦隆区灵秀浪漫的民风。两种图案最终交汇在探出的鸡爪上,体现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整个鸡身呈古铜色,雄鸡的胸脯位置是一枚由中国钟鼎文的“四”和罗马文的“五”组成的纪念章图案,象征中比建交45周年。

  比利时瓦隆大区旅游大臣科兰、迪南市市长富尔诺以及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共同出席了赠送仪式。

  科兰表示,瓦隆大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无论政府、城市还是地区层面,双方的关系都十分密切,而且前景广阔。科兰认为,当天在迪南市举行的春节巡游活动再次表明,双方具有进一步发展彼此关系的意愿。

  在赠送“雄鸡”雕塑仪式前,迪南市还举行隆重仪式授予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迪南市荣誉市民的称号。

  当天早些时候,曲星大使还与富尔诺市长共同出席了迪南市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举行的“欢乐春节”大型盛装巡游活动。这是比利时“欢乐春节”盛装巡游活动首次走进布鲁塞尔以外的比利时城市。

  迪南是萨克斯的故乡,曲星大使与富尔诺市长在巡游过程中在该市著名的戴高乐桥上,共同为一个绘制了中国国旗以及长城和熊猫等中国元素的萨克斯雕塑揭幕。除了舞龙舞狮、传统舞蹈、民间音乐等节目外,中比艺术家当天还合作演奏了萨克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