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的中国年味儿:音乐和琉璃为伴 增添春节氛围
2017-01-29 13:59: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琉璃工房创始人杨惠姗(右一)和张毅(右二)在加州橙县南岸广场购物中心的琉璃工房店铺接受采访(1月26日摄)。新华网记者张超群摄

    新华网洛杉矶1月29日电(记者 张超群)为庆祝中国春节,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将于当地时间28日举办了一场特别演出,除演奏多首具有中国特色的曲目外,还邀请到琉璃工房创始人杨惠姗和张毅作为荣誉嘉宾,推广中华文化。

    这是太平洋交响乐团自1978年成立以来,首次举行以庆祝中国春节为主题的音乐会。当天,乐团演奏了著名作曲家李焕之的《春节序曲》、华裔二胡演奏者高韶青演奏了《梁祝》。音乐会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售票,一个月之内全部售罄。

    杨惠姗和张毅,一位是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另一位是金马奖最佳导演。这对夫妻于1987年开创了他们的玻璃艺术工作室“琉璃工房”,他们创作的琉璃艺术品曾获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法国装饰艺术博物馆、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美国宝尔博物馆等二十多家国内外艺术机构和博物馆收藏,成为中国现代琉璃工艺的代表之一。

    杨惠姗说:“30多年里,我始终坚信艺术在表达爱和美的方面十分有力量,我的作品也是用各种不同的形式来表达这两点。琉璃和音乐是不同的艺术形式,但它们可以传达给人们同样的信息。琉璃工房一直以来以保持中国文化特色为骄傲,中国文化给了我太多的灵感,我们的学习全部源自自己的文化。我希望透过琉璃这一新的材质,重新诠释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文化。”

    太平洋交响乐团总指挥Carl ST.Clair表示,杨惠姗和张毅饱含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琉璃作品加上美妙的交响乐为观众呈现了兼具东西方文化特色的中国春节音乐会。

    “文化的交流没有国界,单一的音符听起来没有什么意义,但如果赋予它爱和激情,音符就组合成华美的乐章。同样地,制作琉璃的原料最初很普通,但假以情感和思想,它们在艺术家手中就成为了琉璃,”张毅说,“我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为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艺术切磋营造更好的氛围”。

    音乐和琉璃,两种不同形式的艺术在同一个舞台传播中国文化,为在美国庆祝中国春节增色不少。

琉璃工房创始人杨惠姗在位于橙县南岸广场购物中心的琉璃工房店内接受采访(1月26日摄)。新华网记者张超群摄

两位美国顾客在位于橙县南岸广场购物中心的琉璃工房店内欣赏琉璃作品(1月26日摄)。新华网记者张超群摄

琉璃工房创始人杨惠姗创作的中国龙琉璃作品(1月26日摄)。新华网记者张超群摄

琉璃工房创始人杨惠姗创作的以鸡为造型的琉璃作品(1月26日摄)。新华网记者张超群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一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4136019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