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称日内瓦和谈延期 特朗普欲建叙“安全区”
2017-01-29 07:00: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7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俄外长拉夫罗夫(左三)会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代表。新华社/法新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7日说,原定2月8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和谈将推迟至2月底举行。联合国当天表态,无法确认和谈已被推迟。

  就持续多年的叙利亚危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有自己的一套化解思路。他25日说,要在叙利亚建立“安全区”以容纳因战乱而流离失所的难民。

  【和谈推迟】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7日在莫斯科与叙利亚反对派代表进行会谈。这期间,他说,日内瓦和谈将推迟至2月底,但没有解释推迟的原因。

  西方媒体报道,27日出席莫斯科会谈的只是个别叙利亚反对派组织代表,叙主要反对派组织的代表并未与会。

  拉夫罗夫27日说,尽管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为举行日内瓦会谈打下了基础,但负责安排日内瓦会谈的国际组织一直态度消极,自去年4月以来再未组织任何一轮叙问谈判,这种做法让各方无法接受。

  由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联合发起的叙利亚问题会谈2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结束。上述三国代表团在会谈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建立叙利亚停火联合监督机制。

  【无法确定】

  针对俄罗斯外交部关于日内瓦和谈延期的说法,联合国表示无法确认。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的女发言人亚拉·谢里夫当天说,眼下“无法确认”新一轮日内瓦和谈已经延期,“需等特使返回之后才能确定”。

  德米斯图拉将于30日前往纽约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会面,就叙利亚问题进行讨论。

  联合国发言人亚历山德拉·韦卢奇说,受邀参加日内瓦和谈的名单尚未确定。

  【建安全区?】

  尽管美国没有派代表参与阿斯塔纳会谈,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叙利亚问题却有自己的主张。

  特朗普25日说,他“一定会在叙利亚建立安全区”接纳难民。

  据路透社记者当天所见的一份行政命令草案,特朗普将在几天内命令美国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共同起草一份旨在建立“叙利亚安全区”的方案。

  草案写道:“国务卿将与国防部长联手,在90天内拟定一份在叙利亚及其周边地区建立安全区的计划,让离开家园的叙利亚人民得以等候安置,例如归国或到第三国居住。”

  草案没有具体说明何为安全区,例如是否设立“禁飞区”。

  对建立“安全区”的设想,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告诉媒体记者,美方没有就这一设想与俄方进行沟通并且需要“考虑一切后果”,“重要的是,不要加剧难民所处困境”。(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5129462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