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餐后都“发炎” 其实是好事
2017-01-29 07:00: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提起发炎,大家可能觉得“要坏事”。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其实,人们进食就会引起短暂的炎性反应,这是机体的保护机制,是为了应对食物中的细菌。这种炎性反应在糖分摄取和免疫系统激活中起着重要作用。研究人员还发现,超重人群没有这种保护机制,因而易得糖尿病。

  研究人员发现,根据血液中葡萄糖浓度,肠道周围的巨噬细胞这种免疫细胞数量在进食时增加,制造出信使物质白细胞介素-1β,从而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并促使巨噬细胞制造更多的白细胞介素-1β。胰岛素和白细胞介素-1β共同作用,调节血糖水平,同时,白细胞介素-1β确保免疫系统能获得葡萄糖能量,从而保持活跃。

  印度-亚洲新闻社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一新陈代谢和免疫系统作用机制依赖于细菌和进食时消化的营养,只有当营养充分时,免疫系统才能充分抵御外来细菌,一旦营养不充分,能量得先满足机体其他重要功能,会忽略免疫反应的需求。研究结果刊载于《自然·免疫学》杂志。【新华社微特稿】(黄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5129462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