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马来西亚载有中国游客沉船事故发生地沙巴州
2017-01-29 21:21: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吉隆坡1月29日电 新闻背景:马来西亚载有中国游客沉船事故发生地沙巴州

  新华社记者林昊 刘彤

  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和3名船员的游船29日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环滩岛附近海域沉没。根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最新消息,现已有包括至少两名船员在内的25人获救,仍有6人处于失联状态。

  沙巴州是马来西亚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的两个州之一。这里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海岛、沙滩、热带雨林以及东南亚最高峰、被当地人称为“神山”的基纳巴卢山。随着最近几年中国赴马游客人数整体增加,沙巴以其美丽的风景、与中国相近的地理位置和相对合理的价格,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青睐。春节期间,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随处可见中国游客。

  快速发展的旅游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广之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平告诉记者,当地旅游业存在着设备陈旧、安全措施不足、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承接出海和海岛游的游船没有执照。有些执业者会标明“由游客自行承担风险”,试图以此规避风险和责任。另外,由于过去大的事故罕见,外界并未对此有太多关注。但据他了解,其实各种小事故不断。

  此次出事的海岛位于沙巴州西海岸。一名沙巴州当地人告诉新华社记者,受季节因素影响,最近一段时间当地风浪很大,尤其是环滩岛处于当地人所说的外海,受恶劣天气的影响更大。一些中国游客不了解当地情况,却在晚上购买类似海岛游的服务,安全可能得不到保障。一些船只缺乏通讯设备,一旦在远离陆地的地点出事,甚至难以求助。

  近几年,游船失联事件在沙巴州并不鲜见。2016年6月,一艘搭载12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因船只损坏出现进水,在沙巴州海域一度失联,后经过搜寻,中国游客全部获救。2016年5月,包括一名中国香港公民在内的4人在沙巴州出海后失联,后被路过的越南渔船救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