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科技新成果或使手机“秒充”没烦恼
2017-01-27 07:12:2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手机秒充模拟图。

  来源:环球网

  在生活中,如果说陪伴年轻人时间最长的是什么?那么,答案肯定是“手机”。形影不离的手机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一些小小的“烦恼”。当指尖在屏幕上飞舞、与好友畅谈正欢、游戏在决定胜败的那一刻,手机屏幕上弹出“电量不足,即将自动关机”,此时,你的心情肯定是崩溃的。如果此时,手机能够实现“秒充”达到“满血复活”,那么你的小心情也会“满血复活”。

  近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纳米科学技术中心研发出了一种新型超级电容器的制备技术,使得手机不再是充电速度慢、电储量小的“纸老虎”。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纳米科学技术中心科研团队的博士后称,如果这种最新研制的可弯曲超级电容器能够取代之前的普通电池,以后就再也不用为手机蓄电能力不强,需要经常充电而感到烦恼了,因为最新的超电容器只需要将手机充电几秒钟,就可以维持一周以上的电量。同时,该产品可反复充电逾3万次,几乎没有损耗,而目前普通的锂离子电池,基本上只能保证充电1500次之内电池性能不会下降。

  无独有偶,去年,英国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新型塑料电解质替换现有电池,这种新型塑料电解质电容量是目前电容器的1000倍,甚至1万倍,这使得手机和电脑“秒充电”有望在两年内成为现实。

  与传统意义上的电池不同,超级电容利用电极和电解质存储能量,充电蓄电相当快速。萨里大学的布伦丹·霍林博士表示,全球都在研究新型能量存储技术,这种新型的超容量电容极有可能获得激动人心的进展。

  其实,对于“秒充”技术的研究早在2013年就已成为“雨后春竹”。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埃及一名科学家已经发明了一种制造超级电容与电池的方法,用这种方法使用石墨烯制造的电池可以在数秒内完成充电、且电力可以持续很长时间。由于石墨烯具有柔韧性、高密度、电子移动速度极快等特点,用石墨烯制造的超级电容的储电能力是现有超级电容的两倍之多。

  目前,无论是超级电容器、新型塑料电解质还是石墨烯,对于手机“秒充”的研究还在继续,也许将来会出现新的技术和材料使手机“秒充”能够尽快地在人类生活中普及。手机不再是“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而是“充电几秒钟,尽情享数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新闻评论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红红火火迎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36015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