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拟向墨西哥征进口税用于美墨边境造墙
2017-01-27 17:14: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26日电(记者江宇娟 郑启航)美国白宫26日表示,计划向墨西哥征收20%的进口税,以资助在美墨边境造墙。

  在墨西哥总统培尼亚26日宣布取消访美计划之后数小时内,特朗普就在费城共和党大会上说,新政府将同国会合作推出税改法案,通过税改来降低美国贸易赤字,促进美国出口,并为美墨边境造墙计划提供资金。

  美国国会领导人向媒体表示,特朗普政府将很快向国会申请12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开支用于美墨边境造墙。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说,作为特朗普政府全面税改方案的一部分,美国计划向墨西哥这样与美国存在贸易顺差的国家征收20%的进口税。他说,对墨西哥开征此税,美国每年可获益100亿美元,足以资助造墙计划。

  目前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提出的税改方案中也包括边境税内容,即企业出口商品和服务可用于税收抵扣,但进口则不能用于税收抵扣。

  主流经济学家认为,征收边境税将促使美元升值,可能导致美国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美国国内依赖进口的零售企业和石油炼厂强烈反对征收边境税,表示这一税种将迫使他们提价转嫁成本。

  在美墨边境造墙是特朗普最早作出的竞选承诺之一。美国多家媒体认为,特朗普的造墙计划将遭遇许多现实困难。墨西哥领导人一再明确拒绝为美国政府在美墨边境造墙买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相关新闻
  • 国际观察: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签署旨在加强边境安全和收紧移民政策的两道行政令,并声称将动用联邦政府资金,数月内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开工建造隔离墙。
    2017-01-26 18:48:10
  • 热点问答:美墨边境墙真能解决非法移民吗?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25日正式签署修建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墙的行政命令,并称将在数月内开始动工。“造墙”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最核心和最具争议的承诺之一,如今这一承诺正式兑现,这堵墙能否解决美墨间非法移民等问题,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2017-01-26 15:18:11
  • 特朗普签行政令 美墨边境将造墙
    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在国土安全部签署旨在加强边境安全和收紧移民政策的两道行政令,并声称将动用联邦政府资金,数月内开工在美墨边境造墙。
    2017-01-26 07:17:31
新闻评论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红红火火迎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8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