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媒:如何使美国机器人再度伟大 美国可跟中国学
2017-01-26 10:12:04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25日文章,原题:如何使美国机器人再度伟大 由于自动化技术,美国工厂现在生产的商品比1987年多85%,但工人数量只有以前的2/3。还有一个小问题:这些机器人不是美国制造的,而可能是中国制造的。最近几年,中国政府投入巨资,将中国打造为世界机器人乐园。现在,中国在瞄准另一个大目标:成为工厂、农业和一系列其他应用机器人的最大生产国。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语境机器人研究所主任亨利克·克里斯滕森说:“看看中美的机器人投入对比,我们肯定会输。中国的投资达到数十亿。我没看到美国有这种投资。”解决办法只有一个:投资。行业杂志《机器人报道》的出版人弗兰克·托布表示,政府投资是当务之急。

  过去20年,中国人口变富的同时也在变老,工人工资涨幅快于经济增长率。中国领导人忧心制造业企业因为价格缺乏竞争力而被淘汰。因此,政府不断推出一系列制造业改革,其中一大理念是自动化。地方政府斥巨资补贴企业购买和生产机器人。中国的机器人推进也并非没有问题,过度投资和浪费一直都有。但中国政府和企业持之以恒。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迪特尔·恩斯特预计,再过5到10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将达到德国和日本的水平。

  恩斯特表示:“我们可从中国的例子学到,政府在发展机器人产业时可充当培育和扶持角色。我们也可以这样做。我们必须这样做。”(作者法尔哈德·曼尤,乔恒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61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