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春节文化走进圣彼得堡
2017-01-26 22:08: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彼得堡1月26日电 通讯:中国春节文化走进圣彼得堡

  新华社记者鲁金博

  “你是回家过年吧?”“你们过年是半个月还是一个月?”临近中国春节,当记者25日刚一坐上前往圣彼得堡机场的出租车,司机弗拉基米尔就打开了话匣子。

  弗拉基米尔告诉记者,他的妻子长期从事俄中贸易,刚刚从北京的雅宝路市场进货归来。兴奋之余,弗拉基米尔拨通妻子电话,让她在电话里给记者拜个早年。

  在圣彼得堡,像弗拉基米尔夫妇一样比较了解中国春节文化的大有人在。在记者看来,这主要是得益于在当地中国“欢乐春节”等活动规模和水平的不断提高。

  25日晚,欢庆中国春节大型民族管弦乐《画境富春·丝路长安》登陆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此次演出上座率超过90%。演员们用中国传统乐器向俄罗斯观众演绎了丝路情怀,观众反响热烈。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郭敏在表演开始前表示,近年来“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越来越受到俄罗斯人民和旅俄华人的欢迎。圣彼得堡作为俄罗斯文化名城,与中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将迈上新的台阶。

  圣彼得堡市长波尔塔夫琴科说,圣彼得堡市政府和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共同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已成为圣彼得堡市的大事。一系列讲座、大师班、电影节、展览、围棋赛,尤其是在马林斯基剧院上演的春节音乐会,都会让圣彼得堡市民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

  谈到即将举行的中小学生“欢乐春节”联欢活动,圣彼得堡孔子课堂负责人韩丹星说,所有俄罗斯中小学生都可以参与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一些远离市区的幼儿园小朋友也报名参加。学校为俄罗斯小朋友安排了茶艺、书法、国画、剪纸、摄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中国文化的传播在圣彼得堡掀起“汉语热”。圣彼得堡大学不仅开设了汉语和中国历史专业,还将中国元素融入经济、管理、哲学、法律多个学科专业,以便让学生毕业后更具竞争力,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

  圣彼得堡第一副市长戈沃鲁诺夫25日与郭敏总领事走访圣彼得堡大学。沃鲁诺夫对学习汉语的大学生们说:“你们毕业后不会面临就业问题!你们学习的汉语、中国文化、经济法律以及旅游方面的知识,正是我们城市发展的需要,你们代表了我们城市发展的趋势。”

  圣彼得堡市政府外联委主席格里高利耶夫说,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圣彼得堡最大的贸易对象国,去年前三季度圣彼得堡与中国的贸易额达到38亿美元,占圣彼得堡总贸易额的14.5%。

  据俄罗斯旅游署数据,去年前三季度,到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约为110万人次,中国稳居俄罗斯入境游第一客源国。在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等城市的机场,可以看到中文屏幕,听到中文广播,餐馆、景点逐渐有了中文菜单和中文解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8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