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建议澳大利亚政府开明对待外资
2017-01-26 20:32: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1月26日电(记者宋聃)澳大利亚政府近日宣布成立关键基础设施中心,加强外资审查。专家认为,此举显示政府对待外资态度更趋保守,鉴于外资对增强澳大利亚经济活力至关重要,政府应改变民众对外资的偏颇态度,而非利用公众情绪作为贸易保护主义工具。

  澳大利亚政府23日宣布成立关键基础设施中心,该机构隶属总检察署,专门评估外资收购电力、水务和港口等领域资产的安全风险,并支持已有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工作。中心工作人员来自安全情报局、通信管理局、国库部等部门。

  澳大利亚公共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贝格对记者说:“外资进入澳大利亚本质上是件好事。在我看来,‘澳大利亚人要掌握一切所有权’是上世纪70年代的观念,现在我们需要大量投资来促进本土就业、建设基础设施。”

  贝格说,澳大利亚与亚洲伙伴的经济融合以及来自这些国家的直接投资,对增强澳大利亚经济活力至关重要。“我们生活在全球化时代,这是无可辩驳的现实,我们需要确保澳大利亚的未来与所有其他国家紧密相连、息息相关。”

  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受经济民族主义风潮影响,澳大利亚收紧外资准入并提高贸易壁垒。统计显示,在此期间,澳大利亚资本生产率下降了30%。

  澳大利亚自然资源丰富,农牧业尤其受外国投资者青睐。不过,默多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威尔逊认为,澳大利亚乡村地区是保守情绪重灾区之一,对外资的偏颇态度有待改变。

  威尔逊对记者说,乡村地区对外资和买卖农场非常敏感,而实际上,外国投资对澳大利亚农业发展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大量投资来更好地治理水源、应对劳动力短缺问题、实现农业机械化,以及充分利用自然生态资源。”

  威尔逊表示,多年来排外情绪一直存在于澳大利亚国内与外资相关的话题,当务之急是政府应该向公众阐释外资对澳大利亚的益处,而非利用公众情绪作为贸易保护主义工具。

  世邦魏理仕农业企业区域总监托马斯对记者说,政府工作重点应该是让民众明白外国投资的益处。“澳大利亚乡村地区存在着反对外国投资的情绪,我们正在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来解决这一问题。”

  他说:“最终大家会明白,这个国家日趋开放和发展靠的是外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8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