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萨克斯坦总统承诺修宪让渡部分总统权力
2017-01-26 10:56: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斯塔纳1月25日电(记者 周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5日表示将通过修宪向议会和政府让渡部分总统权力,以便在总统、议会和政府之间形成权力制衡,提高三者工作效率,建立更加民主的社会。

  纳扎尔巴耶夫当天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对即将进行的宪法改革进行解释。他表示,世界形势正在快速改变,哈国内社会进程正在加速推进而且社会日益复杂,哈萨克斯坦需要思考如何应对地区性和全球性挑战,为此需要重新分配总统、议会和政府权力。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政府已经根据他的指示成立了总统、议会和政府权力重新分配工作小组,该小组就如何重新分配总统、议会和政府拥有的权力提出了建议。

  纳扎尔巴耶夫说,根据工作小组建议,他将把不少权力让渡给议会和政府,以便建立有效、稳定和现代化的国家管理体制。权力重新分配后,他将把宪法赋予的处理社会和经济问题的权力移交给政府,批准各种国家计划的权力也将从总统移交给政府。

  纳扎尔巴耶夫承诺把大约40项权限移交给政府和议会,议会和政府权力将因此大幅加强。他说,改革之后,总统将在议会和政府间扮演终极裁判的角色,总统将主要负责外交、国家安全和国家防卫等问题。根据改革构想,今后政府将向议会负责,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对总统负责。纳扎尔巴耶夫还建议强化议会对政府的监督,简化议会对政府的监督程序。

  纳扎尔巴耶夫强调,为重新分配权力,必须修改哈萨克斯坦宪法。他已签署法令,决定将已经起草的宪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全民讨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 贾梅宣布交出冈比亚总统权力
    班珠尔消息:叶海亚·贾梅21日凌晨通过冈比亚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交出冈比亚总统权力。
    2017-01-21 12:38:19
  • 土耳其迈向总统制 埃尔多安离权力巅峰还有多远?
    埃尔多安为何要推动总统制改革呢?这要从土耳其的政体说起。土耳其是议会内阁制,议会多数党领袖作为总理执掌大权,而总统只是国家元首,履行礼仪职责。埃尔多安为修改宪法筹划多年早在2014年埃尔多安当选总统前后,土耳其国内就有消息传出,埃尔多安有意修改宪法把土耳其变为“总统制”国家。照目前情形来看,他离权力的巅峰仅有一步之遥。
    2017-01-25 08:07:31
  • 权力交接 奥巴马给特朗普“挖坑”
    在离任前的最后日子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政和外交方面“小动作”频频,与候任总统特朗普不断较劲。奥巴马政府还在最后时刻继续寻求转移古巴关塔那摩监狱囚犯,以期使特朗普等共和党人最终不得不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2017-01-04 16:16:04
新闻评论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8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