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红火也搓火 麻烦还不少
2017-01-25 07:35:38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贝塞拉将是特朗普的强劲对手。

刚刚就任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

  特朗普风光就任美国总统后可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先是就任数小时后便签署第一份总统行政令,矛头直指被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引以为傲的医改法。继而签署法令废除了美国经营很久的跨太平洋贸易协定(TPP),说是改多边为双边,以便保护美国工人的就业率。然而,特朗普风风火火的同时也遇到不少麻烦。加州将近3成人赞成独立,而州议会也做出对抗动作。上任才几天的特朗普安全顾问弗林也面临着情报机构的调查。

  宣布退出TPP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时表示,退出TPP对于美国工人来说是件“大好事”(上图)。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签署这一行政命令标志着美国贸易政策进入新的时期。他说,特朗普政府未来将与美国盟友和其他国家发掘双边贸易机会。

  特朗普在竞选中曾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他日前表示美国将很快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

  去年2月,参与TPP谈判的12个国家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但TPP仍需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美国国会目前仍未就批准TPP安排投票。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退出TPP意味着美国贸易政策正在发生变化。

  此外,特朗普当天还对多名美国企业高管说,如果美国企业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这些企业将面临高额“边境税”。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特别是威胁对在美国境外生产但产品销回美国市场的企业征收高额关税的措施将削弱美国竞争力,并可能导致美国与其他国家贸易摩擦增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都警告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据新华社

  安全顾问被查

  22日刚刚就任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一段时间来被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等多家部门联合调查,据多家媒体报道,起因是情报部门监听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电话时发现弗林数次与其通话。

  弗林现年58岁,是一名曾在阿富汗、伊拉克服役的退役中将。22日,在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副总统迈克·彭斯主持下,弗林与20多名白宫高级官员在白宫东厅宣誓就职。

  2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最先报道了弗林正在被美国政府相关机构调查一事。报道说,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和财政部正在审查去年12月29日弗林与基斯利亚克、以及更早前他与其他俄方人士通话的内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上述四部门成立一个反间工作组,专门调查俄方在美的活动,调查内容包括俄方与特朗普团队人员的接触。该工作组收集了总统选举期间可能在特朗普团队与俄方之间传话的“中间人”。据悉,除弗林外,其他目前已知的被调查人员均未在特朗普班子内任职。

  路透社本月早些时候根据三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去年12月29日,弗林与基斯利亚克通话五次。当天恰逢奥巴马政府宣布因俄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对俄制裁,驱逐35名俄外交人员。白宫方面23日回应说,弗林仅与基斯利亚克通话两次,沟通内容主要是安排工作事务。据新华社

  加州闹“独立”

  特朗普上任后,在美国人口最多、最富的加利福尼亚州,越来越多人因不愿看见特朗普当总统而赞成独立。

  加州居民:别逼我们

  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23日公布联合民意调查结果,显示32%的加州人赞成独立,相比2014年苏格兰举行脱离英国的独立公投时所作调查结果,比例上升12个百分点。

  加州是民主党的票仓,多数加州选民把票投给了希拉里,但是特朗普凭借在全国的选举人票优势胜出。

  加州人口3900万,为美国最多,面积排名第三,经济总量位居第一,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强,如果作为一个独立实体,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

  加州独立能否变成现实?民主党政治事务顾问史蒂夫·马维利奥说,加州独立事实上非常不可能,因为需要面对政治、法律甚至军事障碍,而且美国历史上曾因南方闹独立引发一场南北战争。然而,一些加州人认为,虽然可能性很小,但是并非完全不可能。

  民主党支持者布鲁斯·鲁布利表示,他“强烈支持”加州独立,如果特朗普和把持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在环境、移民等事务上出台保守主义政策,加州人就可能选择独立。

  州议会开始“备战”

  不仅民间,加州政界也准备与特朗普“大干一场”。

  特朗普20日宣誓就任当天,白宫网站就删除了几乎所有气候变化相关内容,宣布将废除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时期温室气体减排计划。同一天,加州议会开始了与特朗普政府的“战争”,推出一份157页的减排方案,制定了堪称北美“最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

  继加州众议院后,民主党占优势的州参议院23日也以压倒性多数批准泽维尔·贝塞拉出任州司法部长。

  贝塞拉成为加州历史上首名拉丁裔司法部长。民主党方面表示,贝塞拉将在女性、移民、同性恋等事务上与特朗普领导的联邦政府斗争下去。据新华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
    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4606871